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绿色产业 > 正文 >

2023年吉林省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完成动态更新

2024-02-20 10:55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轩瑞雪

       吉林省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动态更新成果近日通过生态环境部审核后备案完毕。吉林省生态环境厅依据“坚守底线、精准管控、统筹协调”的基本原则,在全省范围内精准划定1233个环境管控单元,较上一轮增加118个,是全国第一批由生态环境部予以备案的省份。

       为了在第一时间完成该项工作,2023年初吉林省生态环境厅按照省政府安排部署,提前谋划,强力推进,抢时间、提效率,快速推动。从2023年3月的召开省级技术团队启动会,到4月各市州政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参加的全省推进会,省生态环境厅先后组织两轮资料收集工作,根据全省和各地区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收集整理“十四五”相关规划、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国土三调”、“三区三线”等各类指导性资料355项,带领技术团队加班加点,对资料全面筛选、核实和整理,有效保障更新工作的顺利开展。

       下一步,吉林省将加强分区管控,优化生态环境准入要求,对各环境管控单元内开发建设活动实施差异化、精细化管理。持续推动强化政策协同和生态环境监管,促进主体功能区战略全面落实。以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为抓手,为筑牢东北生态安全屏障,吉林省将强化黑土地保护利用,持续推进东中西“三大板块”建设,优化“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促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