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城市扬尘污染治理示范项目探索智慧环保新方向

2019-09-19 10:26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南筏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充分落实党和政府对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的重要决策部署,近日,由北京中科健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科学院多家单位共同开发的城市扬尘污染治理示范应用项目开始在北京多个核心区域及国内多个省市推广应用,并以其领先的技术手段、科学的运行模式和智慧化的管理体系,为我国智慧环保行业探索实践出一条创新发展的有效路径。

  据有关研究显示,城市路面扬尘对雾霾的贡献率高达14%~30%,是其主要来源之一,扬尘的反复沉降给人体健康带来了极大威胁。针对道路扬尘难以根除的沉疴痼疾,项目团队从扬尘治理源头出发,经过多年研究,研发设计出集环保智能硬件、城市环境治理流程数据化管理及城市环境大数据监测与分析为一体的智慧化扬尘污染治理体系,通过智能纯吸式除尘减霾清洁机、生物基生态抑尘地膜等一系列高科技除尘硬件产品及相关技术,能够较为全面地清除城市道路面源污染和点源污染,形成城市扬尘污染治理的全链条智慧化解决方案。

  城市扬尘污染治理示范应用项目的核心技术是一种“基于多相流的高效扬尘分离过滤系统”,由北京中科健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等多家科研机构联合研发,利用负压分离+正压过滤的独特结构设计,能够实现可视垃圾、细颗粒粉尘及洁净空气的高效分离过滤,对PM2.5以上细颗粒物的过滤效率可达99.95%。基于这项核心技术,项目团队以系列智能纯吸式除尘设备为硬件基础,开发出“变扫为吸”的全新环保除尘作业模式,能有效取代以扫帚清扫为主的传统环卫作业方式,大幅提高了城市道路保洁的机械化率和洁净度,真正实现了路面的“以克论净”。

  为实现项目整体的专业化、信息化、智慧化定位,精准对接和融入“智慧城市”环境移动监测网络,项目团队基于物联网、云服务、大数据相关技术,将系列智能硬件链接至功能强大的智慧环保大数据管理平台。通过机载摄像、北斗定位、智能传感、气体监测等大数据外接设备,项目管理系统能够将路面信息、环境污染、交通状况、城市管理、突发事件等各类信息数据上传至平台。随着数据的积累,平台可以对当地空气质量状况进行综合分析,为政府提供决策支撑,推动了环境监测由粗放向精准的转变。

  目前,城市扬尘污染治理示范应用项目已在北京东城、西城、海淀、顺义、丰台、怀柔、密云、门头沟等多个区及辽宁、山东、江西等多个省份成功应用,北京王府井大街、长安街、国家大剧院、中关村等核心地段皆有除尘设备投放,相关作业路段尘土残存量显著下降,PM2.5、PM10、降尘量等指标均有不同程度改善。据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消息,今年7月份,北京市空气中PM2.5平均浓度为3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9%,创历史同期新低,全月无空气重污染日。今年前7个月,北京市PM2.5累计浓度为4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5%。可以看出,今年以来北京各示范区域对于道路扬尘污染治理力度的加大,对首都地区整体空气质量的改善起到了相当程度的积极作用。

  当前,我国以雾霾为代表的大气复合污染具有独特的复杂性,空气质量改善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是一场艰巨的持久战。城市扬尘污染治理示范应用项目的成功推广,无疑为我国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一件有力的高科技武器。以这一项目的全面示范应用为基础,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扬尘治理力度,积极构建精准化治霾体系,提升大气重污染应对能力,把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部署和重要任务落到实处,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为持续改善我国大气环境、建设“美丽中国”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