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上海完成老港垃圾填埋场四期渗滤液处理厂升级改造

2019-09-19 10:37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南筏

 

 

图为安装混凝土预制隔墙。 资料图片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上海老港生活垃圾填埋场四期渗滤液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于近日通过竣工验收。项目改造除采用传统的MBR工艺作为主工艺,还创新性地运用了负压汽提脱氨、余热能源回收利用、纳滤及浓缩液减量处理、预制混凝土隔墙装配、高架管廊五大工艺技术,其中负压汽提脱氨技术首次在国内垃圾渗滤液处理中成功运用。

  首次运用负压汽提脱氨技术

  为什么要使用负压汽提脱氨技术?在渗滤液进入MBR系统之前,采用负压汽提脱氨技术可以将渗滤液中的氨氮预提取出来,解决老龄渗滤液碳氮比严重失调的问题。然而,负压汽提脱氨系统此前在国内没有成功的应用案例。作为项目股东之一的法国威立雅集团,此前在欧洲也仅有一个中试项目,且运行时间只有一年,在工程应用上也没有业绩。

  为了顺利运用,负责工程的上海老港生活垃圾处置有限公司深入调研,听取各方意见,最终由安徽普朗膜技术有限公司承接,先行建设了规模为400吨/天的实验性负压汽提脱氨工程。经过不断调整、优化,升级改造后的老港四期负压汽提脱氨工程最终实现了2400吨/天的处理规模。

  采用负压汽提脱氨技术后,渗滤液中的氨氮提取率可以达到75%以上,渗滤液处理量能够在生化池容积不变的情况下维持不变,有效节约了土地资源。同时,脱氨系统全程工况处于负压状态,能有效防止氨逃逸,避免了大气污染。氨氮预提取工艺还产生了副产品——碳酸氢铵,其品质能够达到国标一级品标准,可以作为有机肥料得到资源化利用。

  运行负压汽提脱氨系统需要蒸汽,蒸汽通常依靠传统燃料锅炉或电锅炉产生。项目利用发电机组高温尾气中的余热,代替了原燃气锅炉的设计方案。系统对11台填埋气发电机组排放的高温烟气余热进行回收,作为负压汽提脱氨系统的热源。余热能源得到循环利用后,原发电机组的尾气排出温度降低了,汽提脱氨系统能耗减少,处理成本降低,能源利用率大大提高。

  清液产水得率达97%以上

  老港四期升级改造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采用EPC模式建设,由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总承包单位,设定了日处理水量3200吨的建设规模目标。

  渗滤液处理工艺在提高处理效率方面是关键的技术环节。目前在渗滤液末端处理工艺中,业内较多采用反渗透工艺,但反渗透系统得率不高,还存在运行维护成本高,能耗高,浓缩液减量化困难等劣势。建设初期,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就决定采用纳滤物料膜进行渗滤液深度处理和浓缩液减量处理,综合清液得率达到预期目标,改造获得成功。经过一年多的运行,多级纳滤物料膜技术的应用实现了浓缩液的减量化,系统在处理水量、水质方面都很稳定,保持了业内领先地位,成功实现了清液产水得率达到97%以上的预期目标。

  记者了解到,项目建设规模为3200吨/天。目前,全厂出水水质达到《生活垃圾填埋污染控制标准》中的表2排放标准。

  渗滤液成分日趋稳定

  如何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完成一系列的升级改造?EPC总承包单位在1#MBR池改造增加内隔墙的施工设计中,采用了预制混凝土隔墙装配技术。这项技术的应用保障了隔墙预制与清池等工序能够同步进行,也就是说,隔墙装配完成,MBR池即完成了土建施工。这种做法大大节省了施工时间,确保了工程按节点顺利完成。

  老港四期渗滤液厂2006年建成投运以来,期间经历多次升级改造,厂区内各类管线众多。之前管线没有统一规划,明敷在地上,既影响美观,也不易及时发现管线滴漏。这次改造,厂区采用了高架管廊的管线敷设技术,将各类管线进行有序排布,厂区环境更加优美了。

  从2019年7月1日起,上海市全面实施了《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对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有何影响?对此,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因垃圾分类施行时间尚短,其对垃圾渗滤液处理环节产生的影响还需要经过更长时间的观察才能得出有效结论,这也将是项目持续关注的课题。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源头垃圾施行分类,进入填埋场的垃圾成分将日趋稳定,其产生的渗滤液污染物成分也会日趋稳定。(程维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