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两项清洁能源技术产业化应用加速

2020-12-31 09:19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记者29日从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获悉,采用该所研发循环流化床煤气化技术和气化飞灰焚烧发电技术的全球迄今最大煤制清洁工业燃气项目,本月中下旬起已在江西全面进入试运行期,从而为这两项清洁能源核心技术的产业化应用按下“加速键”。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介绍说,采用循环流化床煤气化技术和气化飞灰焚烧发电技术的江西济民可信(高安)清洁工业燃气项目(高安项目),12月13日开始向江西省建筑陶瓷产业基地内40余家陶瓷生产企业供气。截至12月28日,三批共36家试投产陶瓷企业全部投运完毕,生产运行稳定,高安项目全面进入试运行期。
  高安项目一期设计年产气量为90亿立方米,总投资约60亿元人民币。经过多轮审慎的可行性研究和技术比选,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循环流化床煤气化技术和气化飞灰焚烧发电技术最终脱颖而出,成为支撑高安项目的两大核心支柱技术。
  循环流化床煤气化技术具有成本低和清洁无污染两大突出优势,制气成本仅为天然气价格的1/3-1/2,不产生焦油、酚类等污染物,也无废水产生,且负荷调节能力强,可很好地适应用气企业的生产负荷变动;气化飞灰焚烧发电技术则率先攻克气化飞灰大规模热处置难题,实现固废资源化利用。这两大技术在高安项目中还实现有机耦合,通过16台循环流化床气化炉和3台气化飞灰焚烧炉,将煤炭转化为清洁燃气、电能、热能和建筑原料,真正实现清洁生产。
  高安项目通过采用两项清洁能源核心技术,为当地陶瓷企业淘汰落后燃气产能、清洁化生产提供了经济环保的解决方案,将彻底解决制约高安建陶产业发展的环保瓶颈问题,既推动当地建陶产业聚集新动能、迈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也对中国建陶产业乃至全国的煤炭清洁转化利用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里程碑式重要意义。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表示,在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点专项“弘光专项”的支持下,该所循环流化床煤气化技术产业化大力推进,目前已在工业燃气、焦化、建材和有色冶金等行业大规模应用,在合成氨行业多个项目投产,并已迈入现代煤化工领域。气化飞灰焚烧发电技术则在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课题支持下研发成功煤炭清洁高效梯级利用关键技术,并大规模应用于高安项目。这两项清洁能源核心技术加速产业化应用,将为中国能源生态环境体系建设贡献科技力量。(记者 孙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