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涩北气田“三甘醇废气净化回收”试验装置成功投运

2022-04-14 14:32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13日,记者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以下称“青海油田”)获悉,日前,涩北气田三甘醇废气净化回收试验经过三年的摸索钻研、多次试验,在台南气田15号集气站投运成功。
  涩北气田位于柴达木盆地东部,平均海拔2780米,是中国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环境最恶劣的产气区,该气田总面积达150平方公里,是中国的四大气田之一。涩北气田也是青海、西藏、甘肃、宁夏四省区重要供气基地。
  涩北气田三甘醇废气净化回收试验是采气一厂的重点自主研发项目,涩北一号、二号、台南三个气田集气总站的12套三甘醇再生装置废气中均含有一定的水蒸气、甲烷等气体。为解决这一难题,青海油田采气一厂“王富满创新工作室”人员集思广益、创新思考,设计了一套废气净化回收装置,并开展了先导性试验。该项试验通过采用自主设计收集流程、冷凝、分离、过滤、增压等措施,有效实现场站无异味,并使废气中的天然气得到回收利用,达到三甘醇装置碳排放为零的目标。
  “三甘醇废气净化回收试验”项目组成立之初,“王富满创新工作室”人员重点针对三甘醇装置废气的具体成分进行了仔细分析,从生产过程管理与控制两方面综合推进,对废气中所含天然气进行分离回收,日回收天然气数千方,进一步提高了经济效益,重点解决了“如何进行绿色排放,同时保证较低的运行成本及便捷维护性”的问题,实现了净化空气、回收利用天然气有效成份的目标,助推了“健康企业”建设。
  近年来,青海油田采气一厂高度重视气田清洁环保工作,采取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科技攻关等实际举措推进环境治理,助力气田绿色环保发展。(李江宁 王瑾 张生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