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山东金融机构创新服务促沿黄生态保护走向“深绿”

2022-04-20 14:54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在位于菏泽巨野县的三峡巨野风电项目现场,随着一架架“风车”缓缓转动,由风能转换成的绿色电力将输送到千家万户。该项目拟安装20台单机容量为2500kW风力发电机组,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约1.1亿千瓦时,可节约标准煤约3.3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0万吨。
  三峡巨野风电项目是山东高能耗产业绿色转型,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缩影。该项目落地受益于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3.8亿元(人民币,下同)授信支持。除了三峡巨野风电项目之外,在黄河流域产业升级、生态修复、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等领域中,随处可见山东金融机构发挥资金“活水”的身影。
  在东营市垦利区境内,正在建设中的华润财金红光渔业800MW光伏发电项目,在养殖渔塘上方建设装机容量800兆瓦的光伏发电系统,通过水上生产清洁能源、水下产出优质水产,实现“现代渔业+光伏发电”融合共赢。该项目1-4期总投资约17.66亿元,建成后平均每年可为电网提供清洁电能超5.6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8.96万吨。该项目由农行东营分行作为信贷牵头行,向项目提供综合授信14.12亿元。
  农行山东分行绘制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金融生态图谱》,梳理全省黄河流域9市25县资源禀赋、产业结构,整理了84个生态保护项目、39个高质量发展项目生态图,为基层银行做好金融服务提供了“作战图”和“工具书”。
  其中,山东分行推出的“金穗齐鲁·黄河系列贷”,包含九大项35个子项的系列贷产品,包括生态保护贷、安澜节水贷、绿色低碳贷、城乡建设贷、优势产业贷、粮食生产贷、文化旅游贷、对外开放贷、共同富裕贷。截至2021年2月末,山东分行“黄河系列贷”余额1681亿元,已审批小清河复航工程、齐河县黄河水乡国家湿地公园等重点项目136个,投放贷款302亿元。
  围绕生态抓项目、兴产业、促发展,从“浅绿”走向“深绿”,是山东沿黄生态保护的重要一环。作为国家级湿地公园,齐河黄河水乡国家湿地公园突出生态主题,依托水、花、鸟、草、林等优良原生资源,最大限度地恢复湿地生态风貌,整个湿地各类动植物达到300余种,呈现出良好的生态自然景观。在该项目中,农行齐河县支行“齐河县黄河水乡湿地PPP项目”2.9亿元固定资产贷款项目获批。
  小清河从济南市发源,与黄河并行入海。小清河复航工程纳入了国家水运“十三五”发展规划,该项目有效支持了黄河下游流域水系总体开发利用,实现了海河联运发展,对黄河下游水资源节约、环境综合治理作用十分显著。农行济南分行及辖属的槐荫支行为中铁建投山东小清河开发有限公司授信90亿元,今年小清河将实现顺利复航。
  农行山东分行支持高碳行业绿色转型,避免“一刀切”式的抽贷、断贷。今年2月份,农行滨州分行向山东京博中聚新材料有限公司投放4亿元项目贷款,专项用于企业7万吨/年溴化丁基橡胶及配套项目。该项目生产工艺既减少了“三废”的产生,同时也减少了废气中VOCs含量和废水中COD含量,更加符合国家的“双碳”战略。
  据了解,农行山东分行还积极会同各级政府和相关企业,就黄河流域产业升级、生态修复、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等领域做好顶层设计,强化政策导向,优选合作项目,加快落地实施。截至今年2月末,山东沿黄九市农业银行贷款余额5306.32亿元,当年新增140.54亿元。(朱沙 孔祥瑞 孙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