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中华环保联合会与贵州安酒共同发起“赤水河水资源保护项目”

2023-07-14 09:19来源: 人民数字联播网编辑:
  6月28日,在贵州酱酒行业的端午制曲时节,中华环保联合会与贵州安酒共同启动“赤水河水资源保护项目”,构建并支持贵州酱酒行业及赤水河两岸流域更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框架,进一步保护好赤水河畔的青山绿水。
 
 
  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席、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孙晓华,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谢玉红、遵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习水县委书记常文松,习水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副书记、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苟明利,联美集团董事长、贵州安酒集团董事长苏壮强,联美集团副总裁、贵州安酒集团总裁周学才等出席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此,贵州省今年3月发布实施《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生产环境保护条例》,旨在对酱香白酒生产环境实施最严格保护。“赤水河水资源保护项目”成为《贵州省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生产环境保护条例》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以来,第一个聚焦赤水河水资源保护的专项项目。
 
  孙晓华表示,贵州安酒有历史、有文化、重质量、重品质、讲环保。中华环保联合会和联美集团及贵州安酒合作,将积极贯彻生态文明保护战略,推进生态发展,实现绿色、降碳、减污。通过启动”赤水河水资源保护项目”,双方将共同努力,不仅为集联美集团、安酒企业的发展,也为赤水河生态环境保护增添一个新的亮点。
 
  谢玉红也表示,赤水河流域是长江流域的上游重要水域,是天然生态保护屏障,我们有责任保护好赤水河流域。酿酒离不开水,也离不开周边的土壤和生态,水运即是酒运。以此为出发,双方共同发起这个公益项目,也是为了促进赤水河畔区域的可持续发展。
 
  苏壮强表示,赤水河流域的水土、高原气候、微生物群、红缨子糯高粱等,是大自然赋予酱酒产业的禀赋资源,保护好赤水河的生态环境,对于酱酒企业来说,义不容辞。
 
  据了解,作为贵州省首批“生态酿酒企业”,贵州安酒一直把绿色低碳发展纳入重要考量,目前吨酒耗水量指标大幅领先于同行业。在黄水处理方面,贵州安酒探索研究出创新方法,有效解决了酱酒行业废水处理的短板和瓶颈问题,并得到了贵州省科技厅立项支持。在酒糟、窖泥等固废方面,贵州安酒已实现100% 资源化回收利用。
 
 
(贵州安酒污水处理厂)
 
“酱酒的本质,是绿色生态文明的产业化发展,这是酱酒独特的优势属性,也决定了酱酒未来的竞争重心,必然是绿色发展方式的创新和践行。”酱酒行业人士分析,从酱酒企业的发展动向来看,绿色发展已经成为酱酒产业中场之后另一个关键性竞争点。赤水河是“美酒河”也是“生态河”,要如何维护好生态、平衡好生态,未来无疑将是考验全行业的核心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