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全国首条黄粉虫产业生产线在大同市正式投产

2023-11-22 09:14来源: 山西新闻网大同频道编辑:轩瑞雪
 
 
       11月21日,全国首条食品级黄粉虫集中养殖、加工基地,拥有黄粉虫精深加工技术全球领先的首条黄粉虫蛋白粉加工、黄粉虫油提炼生产线在大同市云州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正式投产。
 
       出席活动的领导及嘉宾有,大同市云州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华,山西农业大学原副校长、中兽医药现代化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宏全,南开大学教授中国昆虫学会昆虫产业化专委会主任黄大卫,美国唐都国际实业公司董事长、美国现代农业技术联盟秘书长陈宁生,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国家教学名师、农业有害生物综合治理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主任马瑞燕,山西顺峰工贸集团公司董事长赵顺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山西省黄粉虫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军,山西农业大学教授、山西省黄粉虫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张天宝,山西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所长和农业循环工程研究院院长王梦亮,山西农业大学植保学院研究员曹天文,江苏省宿迁市洋河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秦川。
 
       朱华表示,山西鼎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彩龙,在回报家乡脱贫攻坚过程中,经过多方考察调研,认准黄粉虫就是“黄金虫”,随即在示范区核心区投资 8500万,新建了一家以黄粉虫为主要原料,集农、工、科、贸为一体的高科技公司。公司投产后,年产食品级黄粉虫干1000吨,黄粉虫蛋白粉3000吨,蛋白肽100吨,黄粉虫油1200吨,将成为示范区聚集发展新动能、实现产业快升级、保障民生新高度的“生力军”和支撑点。
 
       杨军在致辞中表示,山西鼎欣生物的开业投产,既是山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继续,更是极具典型示范意义的乡村产业振兴项目。黄粉虫,又称面包虫,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为是人类蛋白食物饲料宝库,人类和地球生物的超级食物,与蜜蜂、家蚕并列为三大资源昆虫。作为兼有营养和药用价值的动物蛋白来源,黄粉虫在耕地替代、饲料获取转化、用水、能耗、碳排放、管理便捷性、投资成本、人力成本等方面,都远远胜过畜禽水产养殖。2021年,欧洲食物安全认证机构经过系统全面研究确认黄粉虫作为食物是安全的。随之,欧盟委员会颁布实施条例,批准黄粉虫干幼虫可以作为新食品在欧盟上市。山西农大和鼎欣生物倡议组织的山西省黄粉虫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经省科技厅认定成立,公司也成立了昆虫产业创新研究院,旨在汇聚力量、创新技术、共同发展、合作共赢。
 
 
       “食用黄粉虫干严格按照《食用黄粉虫养殖规程》(Q/DX 01-2023)生产的老熟幼虫为原料,经分选、禁食、除杂、清洗、烘烤、除残、灭菌和包装八道工序加工而成。黄粉虫干蛋白含量大于50%,且含有人体所需的18种必需氨基酸,消化吸收率高,约30%左右的油脂中不饱和脂肪酸占比超过75%。是集动物蛋白、“植物性油脂”及甲壳素于一体,可真正实现“合理膳食,均衡营养”的佳品。此外, 还含有5%的甲壳素,钙、钾、钠、镁等常量元素和铁、锌、铜、锰、钴、铬、硒、硼、碘等微量矿物质元素。” 田彩龙说。
 
       据了解,作为山西省黄粉虫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单位,鼎欣生物公司依托山西农业大学、山西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等高校和研究院所,组建了昆虫产业创新研究院,拥有本行业最专业的销售和企业运营团队。
 
       该公司是目前全国唯一生产食品级黄粉虫的企业。公司实行“统一育种,统一供料,统一管理,统一加工”的四统一生产模式。整个养殖、加工过程闭合循环,保证产品达到食品级标准。产品通过了韩国营养保健品协会、韩国保健品研究所和谱尼测试等第三方的全面检测。始终秉承“共创、共建、共融、共担、共赢、共享”的企业文化和“尽善本职工作,尊重市场规律,洞察消费需求,携手上下游客户长久、共同发展”的经营理念。通过推动黄粉虫产业,践行大食物观,为解决人类蛋白资源短缺,实现人类大健康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优尔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邢坚敏和田彩龙、朱华、赵顺满、来长虹等为山西鼎欣生物公司黄粉虫精深加工生产线进行剪彩。
 
       投产仪式上,山西鼎欣生物公司总经理赵彩平与中振农投发展基金(武汉)有限公司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该公司副总经理范固然与环信(天津)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产品市场开发战略合作协议;该公司副总经理许宾宾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明泰黄粉虫养殖基地签订养殖合作协议。
 
       活动结束后,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和客人,前往该公司位于倍加造镇的养殖场进行参观。
 
       当日下午,山西省黄粉虫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携手山西鼎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黄粉虫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西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与会专家、学者、以及业内人士纷纷为黄粉虫产业发展创新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