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遂宁大英:成渝“无废城市”共建“排头兵”

2023-12-21 16:40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轩瑞雪
       称重、核对联单信息、采样化验分析……身穿白色防护服、佩戴防毒面具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危险废物(以下简称危废)进行一道道把关。
 
       在不远处,装有危废的运输车正在过磅称重,几辆叉车在进行危废转运。
 
       这是记者在近日位于四川省遂宁市大英经济开发区的四川省兴茂石化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兴茂石化)危废处置中心看到的情景。现场危废处置工作井然有序。
 
       危废处置能力是检验“无废城市”建设的“试金石”。近年来,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积极探索工业危废处置利用基础设施建设,构建起工业危废收集、贮存、处置、利用体系,争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无废城市”共建“排头兵”。
 
       工业危废处置范围覆盖川渝80%以上企业
 
       “危废进场后,我们首先要进行计量和核对联单信息是否正确,再进行采样化验,对其进行有害物质的成分分析。”兴茂石化总经理叶微波介绍,如果危废性质明确且符合处置标准,先会送至暂存仓库。
 
       据悉,兴茂石化是遂宁唯一一家集危废处置、综合利用、危废运输于一体的综合性危废经营企业。2020年7月,兴茂石化一期危废处置中心投产,年处置能力达7万吨,能处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的33大类、441小类危险废物,主要包含石油化工、生物制药、电子信息、锂电新材料等工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危废。
 
       叶微波介绍,由于填埋占地量大,现在更多采用高温焚烧裂解、酸析混凝沉淀—芬顿氧化工艺。“危废焚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热量,被余热发电装置转换为电能。”
 
       叶微波算了一笔经济账:“按目前每小时发电3000度计算,基本能实现用电自给自足,一天就能省下4.5万余元生产成本。在满负荷运行的情况下,最高发电量可达1.2万度/小时,在满足自身用电后,剩余电量将送入国家电网,预估每年可产生收益3500万元。”
 
       目前,兴茂石化拥有自己专业的运输队伍,能实现从收集、运输到管理、处置全流程闭环,确保处置的规范化、安全化、标准化。同时,危废处置中心处置种类和能力,能满足川渝地区80%以上的工业企业危废处置需求。
 
       拥有油基岩屑综合利用国际领先技术
 
       “科学技术发展很快,现在技术能把危废变成有用的燃料和建筑原料。”在四川永津环保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津环保)厂区内,一辆遂宁牌照的运输车辆停在车间外,司机看着往车上装运的回收油不由感叹起来。
 
       据悉,永津环保页岩气油基岩屑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是大英县在构建危废处置利用体系中重要一环。
 
       这一项目于2022年1月开始试生产,项目采用ATDU厌氧热回收技术装备,年油基岩屑综合利用能力达9.6万吨。“技术装备采用间接加热、无氧脱附、连续作业的物理热回收技术,处理后产出的干渣含油率可达0.3%以下。”永津环保董事长李国民向记者表示。
 
       据李国民介绍,产出的干渣,也不能浪费,会送到遂宁本地以及周边城市的砖厂或水泥厂,用作生产烧结砖或水泥的替代原料。“产出的回收油,可作为燃料油使用,且价格相对更低,在本地供不应求。”
 
       据了解,四川盆地是我国第一大页岩气区,经过多年技术攻关,我国页岩气产量稳步提升,这意味着在页岩气勘探、开采中产生的油基岩屑也会随之增多。仅四川,在页岩气勘探、开采中产生的油基岩屑每年就达到了约80万吨。在李国民看来,未来对于页岩气油基岩屑综合利用需求会大大增加。
 
       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无废城市”共建
 
       事实上,在大英县,除了永津页岩气油基岩屑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外,还有兴茂石化油泥综合利用项目和四川卓同环保技术的炼化企业平衡催化剂再生回收与综合利用项目。
 
       在遂宁市大英生态环境局局长刘彦博看来,这些项目不仅能实现危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还能为川渝地区工业企业减轻“后顾之忧”,带动下游相关产业发展,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经济效益,发展前景广阔。
 
       2020年,川渝携手在全国率先提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无废城市”共建思路。同年6月,包含遂宁在内的8个城市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无废城市”共建。
 
       “大英工业危废处置利用体系,能够填补遂宁乃至川渝地区工业危废处置能力空白。”刘彦博说,目前,遂宁市正在推进“无废城市”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将把大英县的危废处置能力提升计划纳入实施方案重点项目。
 
       同时,大英县还将积极推进“无废园区”“无废企业”“无废社区”等细胞工程建设,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无废城市”共建,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推动绿色发展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