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创新审核方法给园区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3-12-26 14:39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轩瑞雪
图为专家组进园区进企业问诊 
 
       “有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牵头组成的专家组前期对企业进行细致的污染物排查和问题诊断,并提出了适合的提升整改方案,我们拟在配料粉尘控制、废气工艺优化、VOCs收集管理等方面开展17项清洁生产方案,预计每年能节约电费约16.8万元、减少原材料损耗0.524吨、粉尘减排0.565吨、TVOC(室内有机气态物质)减排56.809吨,能为企业带来不小的环境和经济效益。”江西永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与企业齐头并进,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东乡经开区)园区上下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工作。
 
       自2022年12月13日入选第一批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以来,一年时间,东乡经开区通过方法学创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等举措,探索出一条“试点—示范—建立模式”综合类工业园区清洁生产审核模式 。
 
       “老园区”请来国家队
       长长“病例”单道出哪些问题?
 
       据介绍,目前,东乡经开区布局以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为三大主攻产业。截至2023年,进园企业近350余家,投产企业23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163家。
 
       “东乡经开区建园比较早,园区在快速发展中也积累了不少问题。”东乡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坦言,由于重经济、轻环保的现象一度存在,导致企业环境管理工作不到位、人员配置不足、技术支撑能力缺乏,环境风险防范重应急、轻预防等,给环境监管工作带来了困扰。同时,园区企业布局也不尽合理,比如,南片区就有化工企业、陶瓷企业、工艺品企业及机械制造企业等行业企业,各类行业混杂,虽然能满足“以发展制药、精细化工、机械等工业为主,应引进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工艺技术先进的项目”的园区规划,但不能实现集约发展。
 
       借助此次入选首批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的契机,试点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为技术牵头单位。同时,联合江西省华赣环境集团研究院,实现国家级科研单位与省级平台企业科研和技术力量的联合,共同组织优秀技术力量对园区整体及园区内重点行业和企业进行把脉,整体把握无/低费(投资额在50万元以下的)和中/高费方案(投资额在50万元以上的)的设置,进一步改进生产工艺,节约成本,提高资源利用率,减轻环境污染。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整体来看,园区在整体布局和产业结构优化、基础设施建设、环境风险防控和监测体系建设等方面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提升空间;从企业间来看,园区内企业较杂,缺少统筹规划,未能在产业链上分工协作,产品上下游链条断截,上游企业无法给下游企业提供废料作为原材料,使废料回收产业没有规模,高额的技术和设施成本使废旧回收利用体系无法形成,资源循环利用也无法实现;从单个企业来看,园区对部分企业的情况底数仍不清,重点行业所涉及的 水、气、固废等核心环境元素的污染物缺乏深入、细致的排查和问题诊断等。
 
       没有现抓的“药方”
       创新提出“三层次”“四阶段”综合园区审核方法
 
       对症方能下药。在“药方”无先例可循的情况下,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为首的专家组只能先摸着石头过河。
 
       “在技术路线上,目前,我国通过‘试点—示范—建立模式’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模式。江西东乡经开区也是遵循采用这一路线。”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目前,清洁生产审核还是限于单个企业层面,主要是针对“双超、双有、高能耗”企业的强制性审核和一般企业的自愿性审核,还没有针对园区整体模式推进清洁生产的体系、方法学和案例。
 
       “以单个企业层次开展清洁生产审核的方式存在无法发现园区作为一个整体存在的问题和潜力、无法提升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资源能源循环、对行业内多家同类企业进行的分别审核重复劳动等问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因此,本次试点一是创新提出了“三层次法”的园区清洁生产审核方法。从宏观层面(园区整体)、中观层面(企业间)、微观层面(重点行业和企业)三个层面,通过不同的方式和技术手段推进园区整体清洁生产水平的提升,助力园区绿色发展;二是简化审核程序,将7个阶段35个步骤整合创新简化为4阶段15个步骤,探索高效省时的清洁生产审核方法。
 
       按专业性分类,我国工业园区主要可以分为综合性园区(园区内有多个重点行业)和专业性园区(园区内行业单一,如电镀园区),相对于专业园区,综合性园区在园区规模、产值、资源能源消耗、面临环境压力、环境管理难度等方面都更大,产业构成和分布也更为复杂。
 
       “江西东乡经开区就是一个典型的综合类园区,包涵渊山岗工业园、东山工业园、科技孵化园三个‘园中园’。”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梳理,专家团队共筛选出了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化工、建材、纺织服装5个重点行业,又通过对重点行业能耗、污染物排放水平的综合评价,筛选出47家重点行业中的重点企业。
 
       在试点工作中,课题组还尝试开展产业园区减污降碳协同创新,根据园区主导产业和污染物、碳排放水平,优化园区空间布局,提高新能源使用,促进园区能源资源的系统化、梯级化、循环化利用,提高废物综合利用,提升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发展水平。
 
       同时,在重点行业和企业层面,通过“一行一策”等方式,督促企业采取工艺提升、能源替代、原料替代、节能增效、综合治理等措施,实现生产“全过程”大气、水和固废等多种污染物以及温室气体协同减排,实现污染物和碳排放控制水平提升。
 
       “13”+“149”
       试点为园区将带来怎样的改变?
 
       经过一年的试点工作,江西东乡经开区的发展方式和路径更加清晰:清洁化、循环化、资源化提升,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提升到5%,清洁能源使用率提升到30%。园区内的企业不再孤立作战,而是建立了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清洁生产产业链,优化企业间的物质、能量和信息交换效率,充分挖掘园区整体清洁生产潜力。
 
       不仅如此,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为首的专家组形成了共计162项清洁生产问题及方案,其中,宏观层面13项,全部为中/高费方案;微观层面149项,无/低费方案112个,中/高费37个,推动解决园区和企业发展新问题。
 
       “‘药方’开了,关键还要看‘疗效’,而清洁生产方案的数量、质量和可实施性直接关系到清洁生产审核的成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总的来说,江西东乡经开区通过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不仅为园区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也为其他地区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根据测算,若按期实施建设,整个园区每年可实现节约运营成本976万元、节约“三废”处置成本3464.2万元、节约燃料成本42.4万元、节约用水成本 210.387万元、节电成本38.7万元,园区总体投入每年可减少4731.687万元。
 
       在经济效益显著的同时,环境效益也同样突出。若按期实施建设,整个园区每年可实现节约用水84万m3、节约燃料1060吨、COD减少141.644吨、氨氮减少7.597吨、总磷减少1.73吨、SO2减少253.5吨、NOx减少77.175吨、粉尘减少141.261吨、TVOC减少111.099吨、危废减少2.3万吨、固废减少359.052万吨,臭气减少0.14吨、甲烷减少0.013吨等节能减排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