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河北环保绩效A级企业达76家

2024-01-08 09:56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轩瑞雪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日前召开“全面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环保绩效创A”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环保绩效创A成为河北省全面绿色转型、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3年,河北省新增环保绩效A级企业40家,总数达到76家,其中,钢铁企业35家,数量全国第一;焦化企业13家,水泥企业15家,平板玻璃企业5家,建筑陶瓷企业1家,火电企业5家,垃圾发电企业2家。
 
       强化标准引领,出台8方面353项具体指标
 
       开展钢铁、焦化等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是河北省委、省政府着眼河北省发展实际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环保绩效A级,代表同行业环保治理最好水平。获评A级的企业,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可以自主采取减排措施,不停产、不限产。
 
       达到什么样的标准才能获评环保绩效A级?
 
       “河北省分行业制定出台创A标准,包括装备水平、数字化智能制造、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节能降碳、监测监控水平、环境管理水平和清洁运输8个方面353项具体指标。”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创A专班综合协调组组长白羽介绍,7个重点行业中,钢铁、焦化、火电行业指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水泥、建筑陶瓷、平板玻璃行业主要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他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垃圾发电行业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这些标准出台后,河北省对2022年前评为A级的企业开展了复核评估及“回头看”,对发现问题的2家水泥企业评级进行调整,1家企业降为环保绩效B级、1家提出降级预警。
 
       采用什么样的技术才能达到这样的排放标准?
 
       针对创A重点行业,河北省全面梳理污染治理和节能降碳技术112项,形成最优实用技术指南推荐给创A企业。同时,成立创A专家委员会,分行业组建技术帮扶组,逐企业指导编制“一企一策”创A方案,截至目前,河北省技术帮扶组共入企帮扶500余人次,帮助整改问题2000余个。
 
       坚持正向激励,制定一系列支持和帮扶举措
 
       为激发企业创A内生动力,河北省制定出台《支持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的若干政策措施》,从科技、环保、财税、绿色信贷等方面出台相应支持政策。
 
       在此基础上,河北省还针对各行业特点细化制定系列个性化激励政策,如钢铁超低排放差别化电价、水泥A级企业错峰停窑天数减免等系列个性化激励政策。
 
       “围绕已出台政策落地落实,我们建立了‘服务直通车’机制,通过建立微信群,将全省重点行业A级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相关市政府市长、分管市长,省市生态环境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邀请入群,提供‘点对点’全天候服务,各企业可随时提出相关问题诉求,省厅和各市对企业提出问题分类处置、限时答复,帮助企业解疑惑、破难题。”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创A专班政策项目组组长刘芸芸介绍说。
 
       为保障A级企业合法权益,畅通问题反映渠道,河北省还设立重点行业环保绩效A级企业政策兑现举报电话,值班人员24小时接听,对举报问题第一时间受理,组织调查组开展核查,一周内答复办理情况,对不落实政策的一经核实严肃查处。
 
       此外,河北省还组织省建行、工行、中行、交行和国开行等银行,对创A企业开展点对点服务、面对面指导,宣传贷款政策,对接融资需求。河北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两次集中举办政银企对接会,7家银行与93家创A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授信额度780亿元、发放贷款446亿元;创新开展排污权抵质押贷款,8家创A企业获得贷款授信60亿元、实际发放7.8亿元。
 
       推进绿色转型,提升治污水平减少污染排放
 
       钢铁行业是河北省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河北省最早推进环保绩效创A的行业,截至2023年12月25日,河北省被评为环保绩效A级的钢铁企业达到35家,数量全国第一,有力推动了钢铁行业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超低排放改造是钢铁企业创A的必要前提。河北省2023年新增的14家A级钢铁企业,通过超低排放改造,企业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比2021年分别减少约2800吨、2600吨、5200吨。”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创A专班技术帮扶钢铁行业组组长刘力敏介绍说,控制一氧化碳排放是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重要着力点,在推进创A中,河北省钢铁行业细化完善了一氧化碳治理措施。《河北省重点行业环保绩效A级标准(试行)》提出了烧结机头烟气内循环、高炉煤气休风净化回收等多项一氧化碳管控措施,并积极推动钢铁企业落地实施。邯郸市通过对钢铁企业烧结机一氧化碳控制措施进行深度优化,烧结机头烟气中一氧化碳排放浓度普遍下降约30%。
 
       通过全面开展环保绩效创A工作,河北省钢铁行业不仅提升了污染防治水平,还进一步促进了落后装备更新,优化了清洁运输方式。
 
       据了解,钢铁行业步进式烧结机属于低效率、高能耗、高污染工艺和设备。河北省在推进钢铁行业环保绩效创A中,积极推进落后装备替代,一方面严格在用步进式烧结机环保监管,实现了冷却段全烟气联网,并参照执行烧结机机头排放标准管理;另一方面帮扶钢铁企业加快办理步进式烧结机转型升级项目环评审批手续,目前全省7家长流程钢铁企业环评手续已办理完毕,步进式烧结机淘汰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在优化清洁运输方式中,河北省重点推进中转货场或物流园区的规范化建设,结合电动重卡短途转运,加快解决钢铁企业长途清洁运输运力不足的问题,打通清洁运输“最后一公里”;同时,持续提升厂内运输车辆使用纯电动、燃料电池车辆的比例,厂内非道路移动机械和吸排车等特种运输机械原则上采用新能源。2023年,河北省新增的14家钢铁A级企业新投用约1500多辆电动重卡、氢能重卡,新购入270多辆电动装载机和电动叉车。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政策创新,在执法监管、技术研发、表彰宣传等方面,深入挖掘政策潜力,强化市场导向,创新利用排污权等环境要素开展绿色融资,全力支持企业创A。”白羽介绍,按照质量第一、企业自愿、政策支撑、合力推动的总体思路,河北省将分类精准施策,鼓励先行先试,注重典型引路,深入推进创A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