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法治 > 正文 >

南通通州查获一起豆制品加工偷排废水案

2022-06-28 15:31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针对夏季汛期来临,为强化重点断面水质管控,近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生态环境执法三局与水生态环境科组成联合检查组,对位于刘桥镇的九圩港沿线企业进行专项夜查时,一家豆制品加工企业正在偷排废水被当场逮了现行。
  据悉,2022年5月26日,通州生态环境局联合检查组现场检查发现,该豆制品加工企业的生产废水经沉淀池、PVC波纹管、雨水窨井、管道流至北侧九圩港河。环保执法人员经过现场采样、全程录像,对证据进行了锁定,并连夜对偷排管进行了封堵。考虑到办案调查的需要,通州生态环境局连夜从全局调度精兵强将增援现场开展调查工作。经检测,豆制品加工企业偷排废水总磷和氨氮数值严重超出九圩港地表水环境质量的相应标准。
  目前,该豆制品加工点产污设备已被查封,处于停产状态,案件调查已基本结束,相关生态损坏赔偿工作已加紧展开,整个案件提请局案审会集体讨论后将进行依法惩处。
  另据了解,该豆制品加工企业前期因环保手续问题被处罚、查封并采取过断电等行政措施,但该企业采取间歇生产方式躲避执法检查,断电后擅自复产。此次利用暗管偷排废水违法行为,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且该豆制品加工点位于九圩港生态空间管控区,因偷排超标废水势必对九圩港水质造成一定影响。
  “我们采取‘区域执法局+’的方式开展检查,一方面对守法企业加大服务帮扶力度,另一方面强化对违法企业保持执法高压态势。”通州生态环境局局长张健表示,此次偷排案的查处,将对违法排污企业‘伸手必被捉’起到强有力的震慑作用,通过消除违法排污者的侥幸心理,依托严格环保监管让偷排及超标排放环境违法行为无处遁形。作者:崔祝进 丁岑岑 李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