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环保奶奶贺玉凤:给子孙留下碧水蓝天

2018-07-25 11:29来源: 北京晨报编辑:小冉
  花甲之年的贺玉凤是北京市延庆区张山营镇的一位农民,从1996年开始,她就在妫水河畔义务捡拾垃圾,这件事她坚持了22年。从刚开始只有她自己做这件事,到现在影响了周围的人和她一起保护江河,如今还发展了一支有百余人规模的公益团队——“夕阳传递”,成员们共同用行动守护环境。
  “我每天都去捡河边、河里和路边的垃圾。”贺玉凤说。“我遛弯的时候,看见路边、河边有好多垃圾,心里特别不舒服,所以就开始捡了起来,一直到现在已经习惯了。”
  贺玉凤刚开始自愿做捡拾垃圾时,不仅周围的人不理解,她的老伴和孩子也不支持。在做志愿工作的时候,她对游人善意提醒不要乱扔垃圾,一些人还会对她出言不逊。但是贺玉凤还是选择继续坚持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有一次我去捡一个河里漂浮的塑料瓶,不小心掉进了河里,裤子全湿了,还好岸边的河水浅,没出什么危险。”贺玉凤描述道,自从家人知道了这个事情之后,老伴儿还给贺玉凤做了一个三四米长的抄子,现在她的儿子、儿媳和孙子也加入了她的环保行动中。
  贺玉凤捡拾垃圾20多年来,单是捡拾的废弃矿泉水瓶就达30万个,她常年来的守护妫水河的举动也流传了出去。“现在在河边捡垃圾也有人认识我了,很多人还会主动帮助我。”贺玉凤被人们爱称为延庆“环保奶奶”,因她热心公益的事迹,还被评选为2017北京榜样年榜人物。
  提到河流对人的意义,贺玉凤说,河流是人类的命脉,如果离开了水,万物都不能生存。“如果不保护好它,还谈什么绿水青山,更谈不上给子孙后代留下蓝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