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江豚湾里的护豚人

2018-08-28 09:06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小冉
  每天早晨4点半,天还未亮,邓国珍和他的队友就出发来到长江边,眺望寻找江豚湾里的精灵——江豚,就像父母来看自己的儿女一般。
  记者日前来到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汇口镇,探访邓国珍所在的八里江护豚队。
  今年61岁的邓国珍是一名退休教师,同时也是八里江江豚保护协会会长。喝着长江水长大的他告诉记者,小时候,长江里有好多“江猪”,也就是现在的江豚,在江里游泳经常能碰到它们。后来由于环境污染,还有各种威胁,人们看到江豚的机会越来越少。
  江豚就是水底下的大熊猫,如果不加保护,可能不到10年或者15年,就会从地球上消失。
  邓国珍在退休后,就发动长江边的农民、渔民和爱心人士组织起了这样一支民间江豚巡护队。据邓国珍介绍,他们每天巡逻要从安徽与湖北交界的地方开始,一直到安庆八里江,全长16.7公里。
  “我们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记录有关江豚活动的数据。”邓国珍表示,八里江因为江面宽阔,鄱阳湖水系与长江交汇,鱼虾丰盛,每天清晨和傍晚,这里都会吸引许多江豚觅食,每天观察到的江豚就超过100头次以上,所以人们又称之为江豚湾。
  华国宝也是护豚队的一名成员,是长江边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华国宝告诉记者,巡护队的工作看上去简单,实则非常辛苦。“刚开始巡护的时候,长江边都是芦苇和杂草,没有路,队员们就一点一点用镰刀开出一条路。”没有资金,没有设备,队员们就自己出钱出力。
  事实上,尽管有护豚队员的保护,但江豚仍然面临许多威胁。现在江面上来往的船只越来越多,江豚如果碰到螺旋桨,就会粉身碎骨。此外,长江边有许多工厂,这些工厂的污水如果直接排进长江,对江豚的危害就更大。
  “我把江豚当做自己的儿女,就像以前爱护我的学生一样。”邓国珍表示,他和巡护队员现在逢人就宣传江豚保护知识,他相信通过巡护和宣讲,人们会慢慢认识到保护江豚的重要性。
  目前,邓国珍和他的队员们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够在八里江江豚湾建立一个自然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