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甘肃甘南藏区:捡垃圾成环保志愿者“副业”

2018-09-04 11:07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小冉
  每逢周末,68岁的藏族老人杨虎成便与数十名环保志愿者结伴,徒步向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府合作市周边的山上进发,他们随身携带着一个绿色的环保袋,沿途遇见垃圾便弯腰捡起。
  甘南藏族自治州是中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位于中国甘肃省西南部,地处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交汇地、古丝绸之路河南道与茶马古道交通要塞,是黄河、长江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
  这些环保志愿者都来自甘南藏族自治州环境保护协会,是由民间力量组成的公益团体,现已有成员200多人。该协会负责人安复祥介绍说,2010年以前,每到夏季,草原、山间随处可以看到一些垃圾,让一些自然美景“黯然失色”,为了保护家园,7名登山爱好者便成了该协会的第一批志愿者。
  “2010年至2015年之间,志愿者捡拾的垃圾超过5吨,仅2014年清理的废弃物就有100多麻袋。”安复祥说,但随着2015年,甘南州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革命”后,乱扔垃圾的现象渐渐变少了,今年夏季我们所到之处几乎没有见到,很多民众都会在游玩结束后,自觉将垃圾“打包”带走。
  安复祥口中的“环境革命”是甘南州官方正式启动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旨在通过多种措施打造“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
  “我们同时作为环境监督员,一旦发现有乱砍滥伐、破坏植被、排放污水、违规开采等行为时,会第一时间搜集实况影像和图片资料,向相关部门及时反映,并跟进监督处理结果。”安复祥说
  安复祥认为培养民众环保的意识才是环境治理的根本。志愿者康英在儿子4岁的时候便带他加入了甘南藏族自治州环境保护协会,在这种身体力行的引导下,“保护环境”已在王宇澄心中扎根,遇到乱扔垃圾的行人,他还会上前“讲道理”。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甘南现已初步实现了4.5万平方公里青山绿水大草原“全域无垃圾”的目标,纯净美景受到越来越多海内外游客青睐。2014年,甘南州旅游人数和综合收入仅为501.2万人次、22.58亿元,到2017年,已增长到110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50亿元,连续几年实现“井喷式”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