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洗水工”刘二保:洗清昕水河

2018-10-16 12:40来源: 中国环境新闻网编辑:康美
山西师范大学化工技术研究所教授刘二保
 
  “洗水工”刘二保是山西师范大学化工技术研究所教授。他的治水之路,始于一次“情怀的释放”。在一次帮朋友治理成功水池后,刘教授心想:实验室的一杯污水,工厂的几万立方水池,我都可以治好,那么更大范围的治水,是不是可以进行下去?
  就这样,刘教授开始了对山西临汾一些水体的监测调研,拉开了他的治水实践序幕。治理公园水体,与实验室最大的区别是,要考虑到整个水体的生态,“鱼不能死,草不能危”, 因此每种治水物质的投加,都要了解其对水体、对鱼和草的影响程度。为了心中的绿水青山,刘教授及其研发团队不断尝试,研究“清洗”汾河公园景观水、山西师范大学毓秀湖、临汾市古城公园等景观水。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的公园碧波荡漾,鱼儿畅游,刘教授完成了更大范围的治水!
  景观水治理成功后,刘教授挑战了更大水域的治水任务:昕水河。昕水河发源于山西省境内蒲县,流经蒲县、隰县、大宁,延线约140公里,属于黄河一级支流。近几年,大宁段昕水河道垃圾遍地,河水不但颜色发黑,散发出阵阵臭味,而且沉积的底泥也成为污染源,河水失去了自净能力。
  还有一点跟景观水不同的是,昕水河是流动的水体,水量较大。刘教授心里明白,这个水的治理,只能胜,不能败。虽然知道难度很大,但让水变绿的心从没想过退缩。更大范围的治水,不是说说那么简单,既然开始了,就不能停下来。在压力下,刘教授一度头上长疮。大冬天,他干脆剃光头,带个帽子就出门继续工作。
  经历了无数个河边调研的日夜,洗水人刘二保教授终于可以洗净流动的河水了!他和团队研发出可以修复河道生态的“生态水污染修复--EPA生态酶修复技术”,这是一种创新的河水治理技术,不需转移底泥,也不需要在河道以外做土建工程,就能将河水底泥污染物转化,并恢复底泥的活性,大大提高河道的自净能力,使水域环境逐步恢复。目前这种技术已经获得国家专利,并且还入选山西省水污染防治技术指导目录。
  “你看这水清的,能看见底”。市民们由衷地为环境的改变感到高兴。面对治水成果,刘教授淡淡地写一句:青山绿水,人人应获之品。
  从一次情怀的释放,到为情怀做出努力,再到为环境变化作出贡献,“洗水人”刘二保的经历,给我们更多的启发。如果每个热爱青山绿水的人都动起来,从身边微小的尝试开始,相信我们的环境会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