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城市下水道“蛙人”

2019-01-10 15:49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洪豪杰是浙江省临海市城投集团管道公司的一名员工,负责清理重症淤堵,终日在城市下水道恶臭、漆黑的污水里潜水。
  “别人问我干啥工作的,我就说自己是潜水的。”洪豪杰苦笑着说,在污水里潜水,自己已经历了数百次。
  近日,临海市临海大道的一处地下管道出现淤堵,靠简单处理无法疏通,于是临海市城投集团管道公司通知洪豪杰赶到现场。
  洪豪杰急忙赶来,探头一看打开的下水道口,眉头一皱。“这里堵得很厉害,水已经满得看不到管道了。”
  据悉,通常地下污水管道的直径在80厘米到1米之间。正常情况下,水是在管道里流动的,而发生淤堵时,污水水位抬高,流通性变差。若不及时清理,堵住的污水会变得黑如墨汁,散发出一股烂臭味。
  工作人员仔细检查潜水设备后,用绳子将洪豪杰身上的每个口子都牢牢扎紧,然后几个人抬了两个铁饼挂在他的身上。“这身橡皮衣服重二三十斤,而这对铁饼重达60斤,加上我自身体重,有两百多斤重,这样才能沉到水底。”
  戴上潜水头盔后,洪豪杰就和外界彻底隔绝了。
  随后,顺着插进下水道的梯子,洪豪杰小心翼翼地缩紧身子,才能勉强进入。很快,污水逐渐顺着他的身体往上漫,最终没过他的头顶,只剩一条连接他的绳子继续往水下延伸。
  十多分钟后,绳子被重重扯动了几下,在上面的同事们一起用力拉。洪豪杰终于又浮出了水面,臭烘烘地爬了上来。
  “一进到水里就什么都看不见了,全程‘摸瞎’,完全靠感觉。”洪豪杰上来后告诉记者,至于臭味,因为橡皮外套是完全密封的,所以是闻不到,不过那股浓重的橡胶味也好闻不到哪里去。
  据洪豪杰介绍,徒手清理管道口上的淤堵沉积物,要先清理出至少一立方米的空间。随后把一个橡皮气囊拿下去,塞在管道口上,再充气。当气囊完全胀大后,就能暂时截断污水来源,进而清淤。
  谈及下水作业的“门槛”,洪豪杰向记者展示了他的潜水证,这是他下水作业的凭证。“3年多前,为了做这一行,我特地去外地学习考出来的。”
  装备在升级、科技在进步,但下水道“蛙人”仍然面临诸多危险。
  “可能会面临易燃烧爆炸的沼气;万一装备没穿戴好,这些脏水腐蚀性极大;有时下水道的水流非常急,还可能会被冲走……”洪豪杰喃喃自语。
  据了解,目前临海市包括洪豪杰在内,总共只有2名经验丰富的“蛙人”,他们承担整个临海各项艰巨的下水道疏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