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志在绿水青山的“保哥”

2019-08-28 17:39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南筏

黄海保(左二)在环境突发事故现场开展环境应急工作。

黄海保,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环境监察支队监控中心主任兼市生态环境局应急办副主任。

平日里,大家都亲切地叫他保哥,他先后在环境监测、信访、应急等一线岗位奋战,如今已33载,是名副其实的环保“老兵”。

黄海保刚从事环境信访工作时,某小区住户投诉所居住的小区因加压泵振动影响睡眠,导致神经衰弱,提出要企业治理并赔偿损失15万多元。但经勘测,噪声、振动监测并没有超标,面对这一结果,投诉人并不认可,坚决要求协调赔偿事宜。

面对这种情况,黄海保多次主动协调,促成物业公司采取更换加压泵、减振治理等举措,最大限度减轻振动对小区的影响,同时引导住户通过民事诉讼最大限度保障其合法利益。经过近两个多月的反复协调,事件和平解决,投诉人拉着保哥的手感激地说:“没有黄海保解决不了的事情。”

从事环境信访工作13年里,黄海保处理了1万多件环境投诉案件,结案率95%以上;处理了30多起涉环境群体事件,每一起事件都成功地化解平息;协调处理了20多起污染损失赔偿纠纷案件,为受害方争取到1000多万元的赔偿。

后来,黄海保兼职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每一次突发事件,他都冲在最前面,第一时间赶到,科学应对、及时化解危机。先后科学处置了60多起突发环境事件,没有一起因处置不当造成二次污染、引发群体事件。

2017年8月,黎塘镇某村约100人因不满村旁开设的木材加工厂排污而聚集,黄海保赶到现场后,坐在田埂上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聆听群众诉求,稳定群众的情绪,环保、农业、卫生、水利等相关部门得以分头开展监测和调查工作。后期又组织专家向100多位群众面对面科学解读调查监测报告、答疑解惑。在他的指导监督下,村委与企业达成解决合理诉求的方案,把引发群体事件的环境因素一一化解,村民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像这样的事件,黄海保在13年的环境应急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但他从不畏缩,面对每一起环境事件,始终如刚参加工作时那样充满激情,勇敢面对,剥丝抽茧地耐心沟通分析,智慧调处,化矛盾于无形。

黄海保的忘我工作收获了无数荣誉,他是广西最美环保人、全国最美基层环保人,6月25日又获评“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面对荣誉,黄海保说:“这是党和人民给予我的莫大荣誉,但这个荣誉不仅仅属于我一个人,而是属于每一个为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忘我奉献的人,属于每一年为了美丽中国梦而忘我奋斗的人。”(昌苗苗  刘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