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马云公益基金会捐赠1亿元

2019-10-22 16:11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南筏

    “我们希望能够参与到杭州生态环境和水资源保护中来,让这座城市的环境越来越好。”日前,马云公益基金会向余杭区慈善总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用于杭州西溪湿地的生态环境研究及保护。

    捐赠仪式上,马云公益基金会、余杭区慈善总会、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管委会、杭州未来科技城建设有限公司四方签订协议。马云在捐赠仪式上表示:“今天的签约只是我们的第一步。我们会请世界顶级生态专家一起参与,将西溪湿地打造得像纽约中央公园一样。”

    据了解,在寸土寸金的纽约,占地近5000亩的中央公园一直骄傲并且奢侈地存在着——这里是所有纽约客的“后花园”,也是纽约的文化象征。造园家西蒙兹高度评价中央公园说:“凡是看到、感觉到和利用到中央公园的人,都会感到这块不动产的价值,它对城市的贡献是无法估计的。”

    对于杭州来说,西溪湿地像中央公园一样,也具有特殊的意义,它是杭州的绿肺,也蕴含深厚的文化积淀。西溪湿地在2009年7月7日被录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其丰富的生态资源、幽雅的自然景观、深厚的文化积淀,与西湖、西泠并称杭州“三西”。

    伴随着周边人口的增加和旅游业的发展,如何更好地实现西溪湿地生态环境的保护与人类生活的平衡成为一个重要课题,这也是马云公益基金会本次捐赠主要解决的课题方向。

    “西溪湿地对整个城市生态系统起着重要作用,湿地的环境保护不可或缺,我们将执行好西溪湿地保护项目,对西溪湿地的规划品质和布局作出充分保障,让西溪湿地愈加焕发生机。”杭州未来科技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西溪湿地保护项目位于未来科技城重点片区的核心,预计将于明年底前完成。(朱智翔、晏利扬、许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