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上天遁地”守护碧水蓝天

2019-12-27 15:49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南筏

  近年来,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的生态环境悄然发生变化,原本杂乱无序的厂区变得整洁有序;一些垃圾河、黑臭河慢慢变得清澈;空气质量连续两年优良率97%以上……这些变化,都与一支队伍——闽侯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2018年,闽侯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代表福州市参加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荣获“表现突出集体”荣誉。今年以来,闽侯县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48起,处罚金额833万元;办理12345信访件4665件,12369信访件402件,信访件办结率100%。
  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执法队员的辛苦付出。“我们的工作就是随时随地待命。”在队长洪如如是说。
  6月的一天,有居民举报上街镇某建筑工地夜间作业噪声扰民。二中队队长林光当晚10点组织队员赶往现场调查时,工地正在施工作业,发出巨大的噪声,经询问发现,其未取得夜间施工许可。执法人员立即制止其夜间施工行为,并连夜取证、检测工地厂界噪声、拍照存档,一直忙到凌晨1点半左右才回到家中。
  “夜间执法的例子太多了,我们的执法人员常常没办法正常休息。”林光说。
  在执法人员少、地域广、环保任务重的闽侯县,为守护好这片蓝天碧水,他们靠的不仅仅是毅力和努力。洪如告诉记者,有些企业违法行为很隐蔽,常常利用夜间、节假日、暴雨等时段违法偷排。对这些套路,他们也学会见招拆招,通过打破常态执法模式,采取暗查、突击检查、集中式检查等方式侦破违法案件。
  位于闽侯县山区的从事畜禽养殖场的某农业公司,群众多次举报其经常在夜间下雨时偷排养殖污水。对此,执法人员林建勇和林坦几次上山展开调查。
  “排污水沟是黑的,按理说应该很容易发现偷排痕迹,但这家公司每次都在雨天偷排后,再用新鲜泥土覆盖痕迹,致使多次执法检查都未能取得有效的证据。”林建勇说。
  后来,执法队员与乡镇河道专管员配合,对公司的环境污染行为展开盯梢行动。又是一个下暴雨的晚上,公司再次向周边流域偷排养殖废水。“接到河道专管员的电话后,我们饭都来不及吃就立即出动。”林建勇说。
  林建勇等人根据河道管理人员提供的线索,在初步锁定排放位置的溪流边,敏锐地发现了一处石壁上游污水流过的痕迹。顺着石壁上附生的藤蔓,林建勇爬上石壁,循着石壁上方的污水痕迹,发现污水从一处土沟流出。
  土沟底部覆盖着新鲜泥土,执法人员在泥土间发现了部分黑色残留物。经过采样和检测,证据确凿,公司负责人终于承认了违法行为。最终,公司被处以罚款50万元,企业相关负责人也被行政拘留。
  污染源在哪里,执法人员就要到哪里,翻山越岭、蹚水过河是常态,“上天遁地”是必备技能。生态环保工作的最终目标是什么?闽侯县生态环境局局长黄晓阳认为,是改善生态环境,解决群众关心的生态环境问题;是主动服务,引导企业绿色发展。
  “在环境执法高压态势之下,我们还将在主动为企业提供政策和技术指导以及创新环境监管模式方面再出新招,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对待环境问题上从被动变为主动,从‘要我守法’变为‘我要守法’。”黄晓阳说。(汪培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