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赵坤:大西北的一抹青春亮色

2019-12-30 14:52来源: 中国环境报第6版编辑:南筏

 

                                     图为赵坤(右一)在中核天山铀业现场检查。 西北监督站供图
  广袤无垠的大西北,有“塞上明珠”的奇特壮丽风光,有沙漠带来的荒凉与浩瀚,有千奇百怪的雅丹地貌……这里是中国核工业的摇篮,留有中国核能开发的记忆符号。在独特、壮美的风景背后,是一群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核与辐射安全监督人。而赵坤就是其中普通但不平凡的一员,他给大西北带来一抹青春的亮色。
  援藏一年半,一直在路上,几乎跑遍每个角落
  玉门关外风雪寒,万里辞家马上看。2013年,出生在安徽淮北的赵坤离开了温暖湿润的家乡,来到寒冷干燥的大西北,成为生态环境部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西北监督站”)的一员。从这一刻起,他就决定将青春奉献给这里。
  2016年7月,赵坤告别了刚满4个月的儿子,踏上了援藏的道路,担任西藏自治区辐射环境监督站站长助理。在一年半的援藏时间里,赵坤一直在路上,行程几万公里,几乎跑遍了西藏的每个角落,甚至登上了珠穆朗玛峰大本营获取辐射环境样品。
  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时,赵坤带队对伴生矿放射性普查取样,15天跑了8000多公里。去往矿山的道路崎岖难行,一边是陡峭的山壁,一边是深不见底的悬崖,稍不注意就会滑下万丈深渊。“我都不敢往旁边看,更不敢睡觉,生怕自己睡着了,司机会犯困。”赵坤说,最可怕的是走夜路,晚上高原反应更加强烈,有时会遇到被车辆惊起的野兔,“本来就很紧张,又被突然跳出来的野兔吓得心砰砰乱跳,加上高原反应,让人非常难受。”
  “一起去援藏的朋友有人因车祸牺牲。”赵坤声音哽咽。“有的时候真的很害怕。如果自己掉到悬崖下,就见不到父母老婆孩子了。”
  再苦再难,赵坤并没有退缩。他克服各种困难,完成了西藏放射性废物贮存间内废放射源清运、西藏城市放射性废物贮存间的升级改造前期准备、西藏辐射站实验室认证复审等工作。
  此外,赵坤参与了日喀则市电离辐射环境本底数据普查、对拉萨市辖区射线装置单位监督检查、全国放射源安全检查专项行动现场抽查评估等工作。他出色的工作得到了生态环境部领导的肯定。
  变化的是岗位,不变的是精神
  2018年,32岁的赵坤刚刚结束援藏工作回到西北监督站,还没来得及歇一歇,他就立即投入到工作中。根据站里安排,赵坤先后到核技术处、督查处等部门工作。如今,赵坤又走上了西北监督站团委书记、西北监督站核技术利用监督处监督员的岗位。
  从雪域高原到戈壁沙漠,变化的是岗位,不变的是精神。赵坤时刻坚持“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逐渐适应新岗位,履行核与辐射安全监督职责,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其中,辐射安全许可证延续、增项工作对地区监督站来说是新工作。2018年1号文下发后,赵坤积极参与西北监督站辐射安全许可证延续、增项的形式审查和技术审查工作程序修订,负责完成对本辖区监管单位辐射安全许可证延续、增项材料的审查工作,并向生态环境部辐射源安全监管司上报辐射安全许可证延续审查报告。
  按照核技术处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及处内工作分工,2018年至今,赵坤负责核技术处全部业务工作,他先后参与或组织各类检查53次,编写各种现场检查表、现场检查意见、监督报告共51份,提出整改要求178条,向生态环境部提交重要情况通报1份、执法请示两份。参与或负责对5家铀矿冶单位的15个项目进行多次例行监督检查或汛期专项监督检查,编制监督检查报告9份、重要情况通报1份,提出监督检查意见共计75条。
  在赵坤看来,唯有持续学习才能适应各种工作岗位的需求。他通过不断学习,全面提升思想政治修养,为做好各项工作打下了思想基础。他积极学习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参加生态环境部组织的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业务领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培训”。他踊跃参加生态环境部“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工作;学习先进事迹,观看《榜样》专题宣教片,并拟写学习心得;参与站机关党委举办的“榜样的力量”主题征文活动。他认真参加支部学习,完成学习笔记两万余字。
  “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要踏踏实实地做好”
  多年来,赵坤始终奋战在一线,有时要餐风饮露,有时要星夜兼程,足迹遍布大西北多个监督单位。
  “大漠风尘日色昏,红旗半卷出辕门。” 在广袤的沙漠戈壁,风一吹,黄尘与黄沙就卷地而起。2018年,赵坤组织了对西北地区铀矿冶企业5家单位共计15个矿点(或监护项目)的汛期环境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汛期的戈壁滩气温高,且路途偏远,很难长时间行走,但必须到现场检查了才能放心”。赵坤说。
  每一次检查,赵坤都精心准备,并根据汛期和铀矿特点制定了针对性的监督方案。他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条件恶劣等困难,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汛期环境风险点、各类突发环境事件等内容进行了针对性的检查。
  他数年如一日奔波在大西北,戈壁滩上一粒粒砂砾亲历他的成长,一朵朵漂浮的白云目睹他依依的别离,一条条孤寂的公路见证他思乡的愁绪。
  赵坤说,他对家庭是愧疚的。儿子刚出生4个月,他就去援藏。2018年底,妻子怀孕,由于工作性质,赵坤经常出差无法照顾,只能把妻子送回老家待产。2019年女儿出生至今,母子三人都是在老家待着。“在儿子、女儿的成长中,我作为一名父亲是不合格的,做老公也是不合格的。”
  纵使如此,赵坤依然笑对人生。他坦言道:比起前辈的筚路蓝缕,现在的生活已不知幸福多少倍,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工作本就艰苦,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要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才不枉人生一场。
  这里天高地阔,这里苍凉雄壮,赵坤虽然普通但不平凡,他燃烧着热情,奉献着青春,坚守这片土地,为祖国的核与辐射安全保驾护航。(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