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环保人马波:信念即责任

2019-12-31 09:53来源: 中国环境新闻网编辑:遥城

  马波,就职于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环保局,现任环境监察队大队长。2006年步入环保事业。
  13年来,他把人生中最美的季节奉献给了最基层的环保事业。为了心中的碧水蓝天,坚守初心,站在环保战线前沿辛勤耕耘,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生态文明理念。2017年获得四川省“环境执法大练兵先进个人”,2018年取得雅安市“十佳敢于破难科长”,2019年荣获四川省环保厅主办的“最美基层环保人”。
  信念即责任
  2019年8月27日晚上,局里收到企业违法排放水污染物的线报,马波立马带队前往现场开展调查取证,同时与属地派出所联系协同开展调查。当赶到现场时,企业里居然没人。马波建议采取先取证、再印证的办法,在对污水管路上闸阀进行反复调试之后,找到了“机关”所在。原来,在“正常情况下”,该厂“取水口”铁水管是正常的取水管。但当天,企业利用错综复杂的管路,偷偷把污水管路和取水管路联通,通过控制管路闸阀和水泵对“取水口”用途进行控制,“按需”排污。直到28日凌晨1时,马波总算摸清楚了“取水口”的排污真相。凌晨3点,将相关证据形成链条,依法对该企业违法排放水污染物的违法行为立案,对其排放污染物的设施设备实施了查封。

图为马波(中间)深入企业开展工作

  水、气、固废、土壤、噪声、辐射等,每一个数据都在监察队的监测中。马波表示,对违法企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长年累月,他无畏刮风下雨、严寒酷暑,总是冲在最前线,毫无怨言。
  原本美术专业的马波,后来跨到环保执法行业,坚持理论和业务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根据大队工作的具体状况,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环境监测专业知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和周边区县进行业务沟通,充分学习借鉴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方法和成功经验,为完成本职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于自身,他严于律己,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始终把耐得平淡、舍得付出、默默无闻作为自己的准则。以制度、纪律规范自己的一切言行。
  实干,是面向未来的最好态度。马波希望能通过更多的实战去积攒自己的经验。2017年7月,参加了由环保部组织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担任小组组长对河北省邯郸市开展了为期2周的强化督查;2017年11月,担任组长参加了四川省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对资阳市和遂宁市开展了为期8周的强化督查。2018年牵头参与了辖区内首起环境污染犯罪案件调查,经过与公安机关的密切配合,检察院已正式批捕犯罪嫌疑人,有效震慑了辖区环境违法行为。
  每一次,每一回,他都在认真地履行一位环保监察员的职责。“信念即责任”是他工作行为的真实写照。(李明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