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张浩然:环保是一种对自己负责的生活态度

2020-01-02 14:14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南筏

  

  步入2020,我们迎来气候行动的关键一年。有这样一群“新新青年”,他们正在盘点过去一年以能力建设为核心的气候传播成果,并思考着如何通过青年行动来增强决策者的气候雄心并督促各方重塑国际气候治理共识。气候危机与青年机遇并存,2020 请与我们携手共建属于你的美丽世界。——张浩然
  从发起高校节能、国际青年能源与气候变化峰会,到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角”青年边会,有这样一群青年人,为了自己心中的绿色梦想,一直努力着、坚持着。
  张浩然便是其中之一。作为CYCAN(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的一员,谈及自己正在从事的这项工作,张浩然脸上满是自豪。
  说起与环保结缘,张浩然坦言,这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
  刚上大学时,环保于张浩然而言只是个名词,但2013年北京雾霾高发,他对雾霾成因产生好奇,逐步走上了环保的探索之路。“我学的是化工专业,对环境保护一直比较关注,后来通过像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这样的针对高校学生的环保活动,渐渐参与环保宣教活动,开始真正系统了解环境保护的内容,也是在这个过程中发现气候变化涵盖的内容非常广泛。”
  越了解,越热爱。毕业后张浩然来到CYCAN,“这是一个既跟青年有联系,又跟气候变化环境有联系的NGO,可以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很好。”
  2018年卡托维兹气候变化大会期间,两个参加外场活动的波兰小姑娘让他印象深刻,为了支持气候变化大会,这两个初中生专门坐火车赶到这里,想要发出青少年声音,提升青年话语权和影响力。
  这些经历让张浩然意识到“青年气候赋能”的重要性,一方面要引导大家增强对气候议题的科学理解,另一方面要搭建“传送门”,让具有代表性的青年声音发挥影响力。卡托维兹气候变化大会也直接促成了“2030气候+”项目的立项。
  而在前不久的马德里气候大会上,一位在各种高级别会议上发言分享的印度小姑娘,引起张浩然的注意。“看到很多八九岁的小朋友很关注气候变化,并且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做这个事情,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在开心的同时,他也开始反思:中国青年是不是应该更好地提升自己的能力,在国际平台上不仅能够积极地想说、敢说,还要会说。
  如果说卡托维兹大会促成了“2030气候+”项目,马德里大会进一步坚定了张浩然进行“气候补课”的决心。
  “我们要正向引导青年关注气候变化,告诉青年气候变化是怎么回事。同时寻求一种更有效的途径,让青年的声音被听见,发挥青年的影响力,进而提升青年的话语权。”张浩然说,这也是“2030气候+”项目的初衷。
  据了解,“2030气候+”项目包含实地调研、远程共学两个版块。目前,项目已经线上讨论二十余次,线下也做了十几次“气候赋能”工作坊,并资助近十个学生团队赴各地开展气候相关主题调研。张浩然说:“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活动,给青年提供机会,让他们去到中国各个地方,身体力行发现气候变化对当地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可以采取哪些行动。”
  谈到身边的气候变化,张浩然说:“2019年7月北方高温南方暴雨,8月台风两次登陆,一路北上。这种不断频发的极端天气,就是气候变化的表现。现在大家都说气候危机,也体现了人们的危机意识。”
  在张浩然看来,气候变化是危机与机遇并存。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尼古拉斯·斯特恩曾在新气候经济学报告中指出,如果我们现在采取一种低碳的新气候经济的发展路径,会比传统发展模式提升26万亿美元的经济增长机会。
  为什么会增加这么多?张浩然解释道:“如果越来越多青年能够把气候、低碳、环境保护意识纳入职业考量范围,比如在建筑行业工作,就把更多的低碳元素带入其中,这样可以推动整个行业绿色化,促进经济增长。对于青年来说也是一个自身发展的机遇。”
  环境改善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每个人都更环保一点,所带来的效果将相当可观。张浩然说:“环保不仅是我的责任,也是我对待生活的一种态度。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够让更多的人认识到:环保,其实就是一种对自己负责的生活态度。”(程梓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