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林美丽:这份“美丽”初心 越走越坚定

2020-01-02 14:24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南筏

  越是从事监测工作,让我对初心越有更清晰的认识,初心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愿望,更是一份为之努力的坚持与坚定。我将全力以赴,用最严谨的态度、最精准的数据,保卫蓝天碧水净土,让我们的生态环境更美丽。——林美丽
  什么是初心?
  河北省唐山环境监测中心监测员林美丽的回答朴实又具体:“我的初心很简单,今天要提前到达采样点进行采样,要确保数据的时效性和真实性。”
  林美丽的家乡在风景秀美的福建,那里的自然风光就像她的名字一样“美丽”。
  为了守护这份根植于心的“美丽”愿望,2009年大学毕业后,林美丽走上了环境监测岗位,成为了一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为了提升自身专业技术水平,手边的各类监测技术规范、标准方法等专业书籍被林美丽翻掉了页。越是复杂的问题,她越想钻研,为了做好氨氮项目的前处理,林美丽白天向单位有经验的老同志请教探讨,晚上在网上查阅资料记录笔记,在很短的时间里,她就能精准分析氨氮项目了。
  正是凭着一股不怕苦、不服输的韧劲儿,林美丽从一名大学生迅速成长为环境监测事业的技术骨干,先后发表了《大气环境污染原因及治理》《提高大气环境监测质量的措施探讨》和《大气环境监测的数字化测量》等多篇论文。近两年,她完成分析并上报有效监测数据3000余个,为生态环境监管和决策提供了真实、准确、全面的数据支撑。
  环境监测不仅需要技术,更是个体力活。2019年夏天,为了完成土壤样品采集任务,林美丽和同事们一起到曹妃甸八农场进行采样,经过精确定位,采样点正好位于水稻田里。望着稻田中央远远的采样点,林美丽毫不犹豫脱掉鞋袜,挽起裤腿,光脚迈进了水田中。
  取样、分装样品、贴标签、填写采样记录……采样工作完成后,林美丽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出水稻田才发现,满腿都是蚊子叮咬的包,又红又痒。开朗的林美丽对此毫不在意,“这每一个红包都是一枚红勋章。”
  “别看林美丽是个女同志,但外出采样干起活来,跟男同志一样,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同事的评价更加坚定了林美丽投身环境监测事业的信念。她和同事外出采集样品的足迹踏遍了唐山的每一条河流,汗水挥洒在了荒无人烟的村野沟壑。
  “2018年11月,有一次采测分离样品送到实验室的时候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实验室的同事们都在加班,我9点多下去的时候,看到美丽一边做样品分析一边掉眼泪儿。原来她的小女儿高烧了,丈夫是现役军官长期驻守外地,只能让年迈的老公公把孩子带去看急诊。”
  河北省唐山环境监测中心分析室主任李茂静对这一幕记忆深刻,即便是这样,林美丽还是坚持把所有的样品分析完成,晚上11点多才赶去医院看孩子。河北省唐山环境监测中心主任于坤说:“林美丽在工作中努力进取、敬业奉献,是我们中心环境监测铁军的优秀代表。”
  2019年10月12日,为了按时完成当月环境监测工作,尽早返回中心对样品进行分析,林美丽和同事一早便赶赴地处偏远的采样点进行样品采集工作。返程途中采样车突遇车祸,危险时刻,林美丽为保护采样设备和样品完整而身负重伤。后经多方抢救,林美丽终于脱离生命危险,转危为安。
  把青春和汗水奉献给了环境监测工作,用生命诠释了对生态环保事业的忠诚与坚守。近日,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报,决定授予林美丽等10名同志“美丽河北·最美蓝天卫士”称号。(周迎久 张铭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