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沈钧亮:微小如我 也能改变世界

2020-01-02 14:44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南筏

  我是枕着键盘睡觉,抱着手机长大的一代人,也是感受环境治理变化很深的一代,在做土壤修复中我深知那些被污染的土壤对我们产生的严重后果。环境保护不仅需要专业的人去努力,更需要我们大家从生活点滴去努力,每个人的一点点改变,可能就会让我们生活的环境有很大改变。——沈钧亮
  早上7:00,杭州小伙沈钧亮照常打开手机,在一款名为“蚂蚁森林”的碳账户平台上收取能量,296克,行走产生能量的上限,记录了他前一天的绿色低碳生活。
  “我平均每天都会走路25000步以上,五公里以内出行基本步行。”这是沈钧亮坚持了3年多的绿色生活方式。
  让沈钧亮怎么也没想到的是,因为自己的绿色低碳,竟然还登上了联合国领奖台。
  2019年9月26日,他作为蚂蚁森林5亿收能量种树人的代表,在纽约颁奖典礼现场接过了联合国最高环保荣誉——地球卫士奖。
  “我第一次感受到,微小如我,也能改变世界。”沈钧亮坦言,坚持走路和跑步很辛苦,但想到自己努力种下的树正在守护地球就很有成就感。
  相较于改变世界,因为健康的生活方式,沈钧亮首先改变的是自己。
  三年前,沈钧亮因体重问题曾被同学嘲笑毕业时可能穿不上学士服,于是,他下定决心,坚持走路跑步,减重百余斤。
  减肥只是一个契机,在沈钧亮看来,“更重要的是养成了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
  “以前体检脂肪肝,去献血都不行,现在各项指标都好了,确实感觉更健康了。”沈钧亮说,从能打车不挤车,能挤车不走路,到选择公共交通,坚持运动,通过绿色出行,改变生活方式,他不仅感觉更健康更精神了,还养成了早睡早起的生活习惯。他笑称“挺喜欢现在的这个自己”。
  事实上,沈钧亮与绿色环保一直都有着不解之缘。学习环境工程专业的他,目前是杭州天弈环境修复有限公司的一名环保工程师,专门从事土壤修复工作。
  生在浙江绍兴,沈钧亮直言自己从小就比较关注长江流域的生态保护,高三期间,大家对环境污染更是普遍关注,尤其是大气污染问题,所以自己报考的专业几乎都和环境相关。在校期间,沈钧亮就经常参加一些环境保护的志愿活动,如清水行动等。
  谈起最初在蚂蚁森林的“种树”,沈钧亮说:“我学过荒漠化治理,所以当我发现,绿色出行、减纸减塑、用手机缴费、买票,这些我们平时就在做的事,都能积累碳能量,可以在荒漠中种下小树时,就很积极。”现在,沈钧亮积攒的绿色能量,已经种下了十几棵真树。
  2017年3月底,沈钧亮作为“蚂蚁家族”的成员代表,受邀前往内蒙古阿拉善,参与“蚂蚁森林”的第一次春种,亲眼看到了自己“种”的梭梭树。
  “和我印象里的反差很大,我曾以为内蒙古都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牛羊成群,没想到都是戈壁滩。”沈钧亮说,来到这里,让他感受到了生命的震撼,一棵不起眼的小草,在这里都是那么的珍贵,也显得格外顽强,更加懂得这些不起眼的小草的珍贵。“确实需要我们做出改变,给这里带来生机。”
  这次春种让沈钧亮感触很大:“一片片林子开始在地球上出现,那个荒漠化严重的地区,护林人的生活,都因为我们的虚拟行为发生了改变。”
  自己的绿色行为也影响到了周围其他人,沈钧亮说,现在他的很多小伙伴也都和他一起践行绿色生活,“大家上下班都乘公交,看谁积攒的绿色能量多。”(史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