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非常时期金隅环保人的担当

2020-03-10 16:27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南筏

  疫情发生以来,金隅北水环保公司以最严标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克服困难,保障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置生产线的连续稳定运转,做到了防疫和服务“双赢”。
  “我们一边紧盯防疫工作不放松,一边抓紧固废处置,防止出现积压,越是紧要关头,越是一点差错都不能有。”金隅北水环保公司循环经济部固废处置责任工程师闻成名表示。目前公司的任务是处置来自北京市各大学实验室、研究机构、亦庄医药园、公交集团汽修厂、公安局罚没危险化学品等固体废弃物,以及自来水集团、首都机场等市政生活污泥。
  疫情来袭,公司紧跟上级部署从严从细制定各项疫情防控制度,循环经济部按要求迅速划分了疫情防控党员责任区,闻成名协助部门领导负责管理和协调疫情防控和固废处置工作。依规、科学、有序地做好消毒和测体温等工作是各责任区职工的常规工作,利用闲暇时间,他把公司规章制度和科学防护知识学习一遍,又按职工名单挨个传达。慢慢地,这些就变成了车间每位职工的习惯。
  由于公司一次性口罩紧张,闻成名每天都带着可以更换滤棉的固废处置专用劳保用品防毒口罩。但防毒口罩带子是硬塑料,一个月下来脸上都是口罩印儿,甚至磨出了茧子。
  公司建立了废旧口罩及滤棉“回收-监管-处置”循环服务链,闻成名主动负责起这一高风险环节。他说:“能减少一个人接触,就少了一份风险。”
  每年过年产废单位都放假了,但对于公司循环经济部来说,春节是他们最忙的时候,需要抓紧消纳库存,为节后开工做准备。节后,外部危废车辆变多,公司自创了固废联单接收窗口和通道,有效保证了人员接触的安全距离。
  在固废处置过程中,闻成名有个“小伙伴”——固废倒运机器人,有了机器人不仅减少了人工,还提高了固废处置量。由于公司固废处置量大,平时需要3个人保障系统稳定运行,但疫情期间部分职工不能返京,公司人手紧缺,闻成名一个人承担起系统维护,这样的工作量,一天下来就是两三万步。
  最近,看见电视节目《北京您早》中出现了金隅北水环保公司员工的身影时,闻成名激动又感动:“我们一直与一线工作者一起奋斗,这个时候只有骄傲和自豪。”(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