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职责所在,容不得临阵退缩”

2020-03-11 23:01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南筏
  检查医废垃圾收集情况、取样监测排污口水质情况、实施隔离点消杀作业……
  3月1日上午,湖北省黄石市生态环境局西塞山区分局一线现场执法监管队员张森和他的同事们,准时出现在锦轮戴斯酒店隔离点。身着雪白的防护服,他们也如“白衣战士”一样,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张森每天都会不断穿梭在医院等防疫重点地点,往往是天没亮就出门,披星戴月回家。
  正月初五上午,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张森接到紧急通知,要立刻赶赴辖区内医院、隔离点、污水处理厂,投身防疫一线。“爸爸,你怎么又出门?”上小学的女儿拦着他,不让他出门。“身上到处是工伤,有必要这样拼命吗?”面对妻子的抱怨,张森心里很理解:“父母70多岁了,女儿还在上小学,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我也很怕被感染。”
  但从那一天开始,他的工作节奏就没变过。
  42岁的张森既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老党员。2003年退伍后,他一直奋战在环保一线。
  “我是老环保人,遇到难题就该顶上。”张森说,他参加过当年SARS疫情的防控,还有十多年环境执法的经历。
  矿务局医院是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医废垃圾,张森每天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检查这些垃圾的收集、储存、清运情况。“医用针头、缝合针这些损伤性医废垃圾,病毒携带量大,还有大量传染性医疗废弃物,说不怕是假的,但职责所在,容不得临阵退缩。”张森说。
  疫情刚发生时物资奇缺,张森和同事们只能戴着口罩工作在执法监管一线。如今防护服依然不多,为了节约物资,他们每天用酒精把防护服消消毒,一穿就是几天。有困难努力克服,有难题设法解决。在负责污水处理厂安全运行监管和隔离点生活废水消杀作业时,隔离点初建,为预防携带病菌的生活废水进入污水处理厂,他每天趴在下水井盖边取废水、做监测。
  一个多月来的辛苦是值得的。张森说:“就像长跑一样,现在到了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只要再努把力、加把劲,相信胜利就在前方。”(余桃晶 刘莉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