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郭军: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这时必须冲锋陷阵

2020-03-15 12:02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南筏
  带领执法队员去医废处置企业检查、在采样断面开展工作、为社区防疫出谋划策……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军将急难险重留给自己,把疫情防控相关环境保护工作干到实处,把社区疫情防线筑得更稳更牢。
  郭军是一名有着23年党龄的老党员,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艰巨,他第一时间落实七台河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组织起草一系列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文件,将疫情防控工作快速落实。
  自1月23日起,郭军一直没有休过假,带领人员奔波于全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污水处理厂、发热门诊、社区医院和隔离点。每到一处,他都仔细核对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台账,细致查看排口处的在线监测设备数据,生怕监管疏漏带来不利影响。看到在线数据显示水质指标达标时,就再三叮嘱医疗单位负责人:“疫情防控期间,一定要增强责任心,严格把好医疗废物转运处置和医疗废水达标排放这一关。医疗废物处置有难度的话,我们来想办法帮你们联系解决问题。”期间,他还坚持每日网络调度,现已获取各类监测数据1500余个。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这时候必须冲锋陷阵,把急难险重留给自己。”郭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各项防护措施不完备时,郭军仍然坚持到医废处置间、医疗单位污水处理现场检查指导。此时,他和新冠肺炎之间,也许只隔了一个口罩的距离。
  在生态环境应急监测中,郭军也冲锋在前,他说:“特殊时期,必须保障全市生态环境安全,这是我的分内事。”2月,郭军先后深入倭肯河解放坝等采样断面、新建矿监测站等30余个点位开展工作,帮助运维单位解决出行、物资问题,全力协调国家水质采测分离事项,积极向省申报疫情防控生态环保相关项目,保证全市生态环保重点工作顺利开展。
  社区吹哨,党员报道。郭军对口支援的是新兴区缸窑沟社区,这里位于城乡接合部,平房居多,住户分散,信息阻滞,疫情防控工作困难重重。为此,郭军提出了有奖报告、居民承诺、责任到人、便民卡片、重点人员服务、超市末端管控等十余种办法,并与社区一起做好宣传,抓好落实。邻里之间如果发现私下聚集、发烧、随意外出、有外来人员进入等情况,可以第一时间举报,查证属实能获得相应的奖励。
  郭军说:“一个多月来的辛苦是值得的,我们把工作干到实处,把身子沉到深处,一定会取得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两场硬仗的胜利。”(李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