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李琳:济源环境质量监测的“女哨兵”

2020-04-09 16:02来源: 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编辑:南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战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生态环境部下达紧急通知,要求对饮用水源地和疫情监控点位进行应急监测。
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积极行动、周密部署,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奔赴一线,高标准、严要求地开展应急监测工作,监测中心质量管理室主任李琳就是其中的一员。她冲锋在前,忘我付出,以实际行动彰显了环保铁军的使命、责任和担当。
忘我工作 显担当
  2月2日下午,李琳接到通知,要对全区所有饮用水源地的水质进行监测。放下电话,她立即赶到工作岗位,投入到编制监测方案、安排监测任务、制定质控措施、准备采样器具等工作中。为减少人员聚集,她没有通知科室里的其他工作人员,一个人承担了应急监测的所有准备工作。
2月3日上午9时,李琳召集好应急监测采样人员,给大家详细讲解疫情期间外出采样的个人防护注意事项。指导同事佩戴好防护用品后,她没有一刻停留,立即和同事一起奔赴采样现场。每到一个卡点或路口,她总是不厌其烦和防控点的工作人员沟通协调,确保顺利通行,争取以最快的速度到达采样点。现场采样时,她严格按照采样规范和质控要求,荡洗采样桶和采样容器,防止发生因隔离病人的排泄物污染水源的情况,直至按要求采集完全部水样,并进行了余氯的现场监测。3个点位的采样工作,平时只需两个小时就可以完成,这次却整整忙碌了6个小时。
不畏艰险 战一线
  2月7日,接到对山区3个千吨万人地表饮用水源地的水库水质进行监测的任务后,李琳和同事们准备采样器具、配备好防护装备,又一次踏上了采样之路。这次采样地点在山区,恰逢前一天刚下过雪,道路偏远,崎岖湿滑。途中虽然小心驾驶,但来回一两百公里路程中,车辆还是多次偏离道路,情况十分危险。
3个采样地点相隔较远,为了节约时间,李琳和同事们就以泡面充饥,简单填饱肚子后又立即前往下一个采样点。由于村村封路、雪天路滑,她忙碌一天回到家已是晚上7点多,看着餐桌上孩子吃剩的半碗半生不熟的白面条,她的眼泪止不住地流,心里真是五味杂陈。但是,一想到胸前的那枚党徽、想到自己作为一名监测人员的的职责与使命,她的脸上又露出了坚定的神色。
精准监测 保安全
  在疫情期间的水质采样工作中,李琳和同事们克服任务重、时间紧、人员不足等困难,加班加点地深入饮用水源地和疫情监控点位进行水质采样,她们严格按照规范操作,保证了样品的可靠性和时效性。监测样品采集回来后,实验室人员有条不紊地开始进行数据分析。经过两天的紧张工作,所有样品分析结束,李琳又坐在电脑前,一丝不苟地查看质控数据、分析数据汇总、查看数据超标情况,一坐就是五六个小时。所有的辛苦和付出,只为确保每一组数据、每一份报告精确无误。
在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有许许多多和李琳一样的环保人,在疫情面前、危急时刻,他们选择挺身而出、勇担重任、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用行动诠释使命,用担当践行誓言,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倾力付出,充分展示了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