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鲁昊:扎根基层的博士村官

2020-04-09 22:13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南筏

                           鲁昊同北京大学专家教授探讨白洋淀生态保护。
  “雄安新区是一个全新规划建设的地方,我觉得那里需要人去‘开疆拓土’,我愿意在雄安新区这张白纸上留下自己的笔墨。” 鲁昊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2018年7月,从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理学博士毕业的鲁昊通过选调生考试来到了雄安新区三台镇工作,这里也成为他追梦之路的起点。
  鲁昊来到三台镇时,《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刚正式发布3个多月。地质学专业出身的他到岗后便充分发挥专业所长,根据雄安新区的发展定位,探索当地的绿色发展之路。
  当时三台镇还有不少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个体养殖户,不仅不符合雄安新区科技创新的战略定位,对当地环境也会造成污染。为了改变这一状况,鲁昊便和同事每天起早贪黑地开展调查摸底工作,他走遍了全镇12个村子,对不符合雄安新区发展规划的企业及养殖户进行详细统计,找企业负责人和养殖户谈话,最终确定了对部分企业进行搬迁、部分企业转型升级、养殖户全部有偿清退的治理方案。
  三台镇是北方的制鞋基地,拥有制鞋企业近2000家,从业人员11万人。截至2018年7月,这些制鞋企业产生的将近20万吨固体废弃物都堆积在镇里,对环境破坏比较明显。因此大部分企业都需要搬迁,鲁昊便不断地为企业负责人解读雄安新区规划理念,持续做他们的思想工作。
  刚开始工作进展艰难。搬迁会给企业带来损失,企业不愿搬。在多次上门劝说无效后,鲁昊想办法联系了权威专家来到三台镇为企业代表集中讲课,帮助他们分析研判雄安新区未来的发展方向。时间久了,企业负责人也明白越早搬迁出去损失越小,便不再坚持。
  现在,一些企业主由最初不想搬迁变为了主动搬迁,不少企业已经在其他地方开设工厂,三台镇制鞋从业人数明显下降。2019年,以往积存的约20万吨固废也已清理完毕,镇里的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鲁昊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保护和发展是相辅相成的,现在不少企业都会迁走,留下来的将是效益好、污染少的企业。”
  三台镇处于白洋淀上淀,镇里村子全部临淀。但是村民环保意识不强,生活污水直排入淀,生活垃圾随处乱扔。为了提升村民的环保意识,鲁昊经常为村民讲解随意排污扔垃圾对环境的影响。此外,还对村里57处排污口进行了封堵,对生活垃圾进行统一收集处理。随着工作的深入,淀区环境变好了,老百姓也逐渐养成了爱淀、爱鸟、爱林的环保意识。
  经过一年多的基层历练,如今鲁昊已是三台镇党委副书记。回想起刚来这里的情形,他说:“跟在学校的环境相比,那是天壤之别。刚开始还是有一定的心里落差。”
  因为多种原因,三台镇不提供全天候自来水,晚上7点停水。鲁昊工作忙无法按时按点回去洗澡,住的瓦房蚊虫又多,不洗澡更惹蚊虫叮咬,刚去时很不习惯。
  为了解决洗澡的问题,鲁昊办了健身卡在健身房洗澡:“什么条件打什么仗。现在养成了每天健身的习惯也挺好。”同事也称赞鲁昊说:“他总能轻易化解困难,在他面前没有难事。”
  今年,鲁昊编纂的《白洋淀地质地貌水文及形成演化》一书已经完成。内容涵盖了白洋淀生物多样性、水文、地质等方面的实地调查数据。鲁昊说:“我的爷爷是一名老党员,曾担任了22年村支部书记,保存的工作笔记有30多万字。爷爷是我学习的榜样。所以一入职我就开始筹划写这本书,希望能为白洋淀的生态环境保护贡献一点力量。”
  鲁昊曾在博士毕业论文中写道:“我从未放弃过对目标的追求,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以起步五年、再看十年的思想来办成一件事。”这句话也道出了属于他的人生哲学:一旦做出选择就深深扎根下去,用长年累月的精耕细作来换取最终的丰收。(乔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