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陈志高:从巡山护林到登台授课

2020-04-09 22:28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南筏

  陈志高的微信头像是他拍到的一种罕见的海南鳽,漆黑圆鼓鼓的眼睛有神地望着远方。
  在江西九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除了巡山护林外,身着迷彩服的陈志高还要负责保护、监测九连山的鸟类。他身上常备3样工具:扛在肩上的长焦相机、挂在脖子上的望远镜,以及兜里装着的录音笔,用于录鸟鸣。
  陈志高总是往密林灌木深处钻,不时停下,等身后的记者。“山鸟常栖息于密林中。想更近观察到它们,动作得轻。”
  今年是他守候这片大山的第30个年头,也是他观鸟的第20个年头。陈志高的观鸟情结源于2001年九连山保护区开展的鸟类资源本底调查。当时,由江西省鸟类专家带队,陈志高第一次深入了解了这些和他朝夕相处的伙伴的习性和价值,也被这群精灵的美丽和优雅所吸引,激发了他更加深入研究鸟类的兴趣。
  但对于只有初中文化的陈志高而言,要系统学习鸟类知识并不容易。“当时许多涉及鸟类的专业词汇都不认识,我就整天泡在密林深处观测鸟类,对着《鸟类野外手册》等工具书学习。同时记录好鸟类的鸟种、数量、生境、地理坐标等信息。”他说。
  观鸟是辛苦活,鸟怕人,观察时需要伪装好一动不动,同时还要起早贪黑,赶上鸟类出巢和归巢的时间;夏天蚊虫滋扰,冬天冷风刺骨,灌木上的冰霜融化后,又把衣服打湿。为了寻找红尾歌鸲,陈志高曾在山中连续蹲守了7天。
  近6年来,他的相机已拍摄了九连山200多种鸟类的十余万张照片。在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鸟类资源本底调查也取得成绩。“2001年,我们在保护区发现了226种鸟类,如今已经增加到286种。”
  一般人听来基本相似的鸟鸣声,在陈志高听来却并不一样。远远望去,通过飞行姿态、体型或鸟鸣声,他就能分辨出这些大山精灵的种类。凭着一股子的钻研劲,昔日的初中生如今已成为鸟类专家。
  2018年6月,陈志高应邀为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在读研究生和部分老师作了鸟类观测的学术交流报告,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步入了梦想的大学校门。
  最近,由陈志高主编的《九连山鸟类图谱》已经完成了样书,即将出版。在新的一年,他最大的愿望是完成九连山斑头大翠鸟的分布状况调查。“这种鸟在各分布区呈下降趋势,我们想抓紧研究,更好地保护深藏在赣南绿色屏障里的精灵。”他说。(赖星 姚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