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守护在防疫一线的环保尖兵

2020-04-09 22:26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南筏
  “小武,今天又去哪儿?”
  “去随县人民医院和随县污水处理厂,看看他们的医废收集处理情况。”
  “前两天不是刚去过吗?”
  “非常时期,多看看更放心。”
  2月20日上午7点半,湖北省随州市生态环境局固废科负责人吕小武同往常一样,来到单位集中乘车,开始自己新一天的工作。这是一次普通的一线例行排查,环保业务熟练的吕小武早已得心应手,从去年腊月二十七开始,一个月的时间里,他都主动坚守在战“疫”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到一线排查、指导医疗机构做好疫情期间医疗废物管理工作、保障医疗废物收集和转运顺利进行,是吕小武的工作常态。春节假期正值疫情高发期,吕小武得知情况后主动放弃休假,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每日准时到岗整理医废监管动态、上报医废收集处理数量的同时,他几乎每天都有一半的时间奔赴在一线,协调督办医废收集、处置、运转等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大家都奋战在抗疫一线,每个人都在为战‘疫’主动出力。我想,这是我们生态环保人在这场战役中应有的状态。”吕小武说。
  为切实做好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环境管理工作,短短20天内,吕小武先后起草印发了《随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对加强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随州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应急能力准备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废物管理工作的通知》等多份文件,对医疗废物收集、运输、处置的每个环节进行了规范,确保了医疗废物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筑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安全防线。
  在疫情防控环境监管方面,吕小武是战斗员、突击员,他每天对全市医废收集处置点位(单位)进行抽查检查,对全市14家定点救治医院、15家首诊疑似病例隔离点和1家医疗废物处置单位进行多轮次、全方位、无死角的督导检查,累计检查产废医疗单位和医疗废物处置单位40余家次,指导企业规范医疗废物收集、存储、处置过程,确保医疗废物管理规范安全达标。
  “吕小武是抗疫生态环保铁军的一员,他奋不顾身鏖战一线,以实际行动守护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随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文钟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像他这样坚守抗疫一线的生态环保铁军还有很多,他们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切实履行生态环境部门职责,让绿色环保旗帜飘扬在战“疫”一线。(李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