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张阿虎:“案件没侦破,我肯定睡不好觉”

2020-04-20 21:41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南筏

 

                 2016年,张阿虎(右一)在查看西安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案有关审讯资料。
  张阿虎,是来自生态环境保护的特殊力量——一名打击环境污染犯罪的公安卫士。有人说他是公安系统打击环境污染犯罪的专家、开创者,而他却觉得自己只是有幸接触到了全国各种不同类型的案件。
  作为公安部治安管理局长航公安业务工作指导处处长的张阿虎,在2019年以前,曾负责打击环境污染犯罪工作超过5年。由于机关人手紧张,长期以来,他一个人挑起担子,从案件侦办到法律完善,再到机制建设……“有影响的环境犯罪大案、要案,我基本上都去过现场。”张阿虎说:“我从不喜欢跟别人说自己有多辛苦,都是分内的事,做好是应该的。”
  自2013年“两高”发布办理环境污染犯罪司法解释以来,公安部挂牌督办了腾格里沙漠环境污染案、江苏“9·11”非法填埋危险废物案、“7·5”上海万吨垃圾偷倒太湖案等400余起污染环境犯罪案件。而这每一起案件,张阿虎都紧盯不放、直奔现场、力求侦破。
  这些年相继督办、侦办过几百起案件,每一件都深深地印在了张阿虎的脑海里。
  2017年6月,河北省石家庄市无极县郝庄乡牛辛庄村滹沱河河道内发生一起非法倾倒危险废物案,造成5人死亡、2人受伤。案件发生后,张阿虎连夜赶赴无极县督办。由于伤亡人数多,主要犯罪嫌疑人均已死亡或重伤,导致侦破工作难度大。为此,张阿虎连续熬了多个通宵,“案件没结束,我肯定是睡不好觉的,就算躺下,脑子里也会转个不停,这就是我的风格。”
  2016年西安发生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案。接到批办任务后,张阿虎迅速与原环境保护部环境监察局、环境监测司有关同志一道急赴西安,指导地方开展案件查处工作。但由于对行为处罚依据不足,且犯罪嫌疑人对抗调查,侦办一度陷入困境。
  与其被动等待,不如主动出击。张阿虎随即带领工作组召开了数十次跨部门协调会,协调证明文件、鉴定报告20余份,会同专案组同志在法律适用、证据收集等方面想点子、破难题,最终成功侦破案件,涉案7人均构成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判刑。张阿虎回忆道,“那时去了西安十多次,在当地待了一个多月,办案时间长,遇到的阻力、困难也很多,不过案件还是挺有示范作用的。”
  由于打击环境污染犯罪工作专业性、技术性强,过去接触较少的公安民警会经常无从下手。2015年起,张阿虎从装备建设、联合培训、赋予办案资格等多方面入手,不断推动、提高各地公安机关民警执法办案能力。“我们首创了跨部门培训,把环保、公安、检察等力量聚集在一起,统一认识和标准,集中力量好办事。”
  在实践中淬炼成材,张阿虎是表率。2019年,张阿虎获得第十届“中华环境奖”社会管理类优秀奖和第二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个人”,种种荣誉不仅铭记了他过去的点滴历程,也是他开启新征程的强大动能。为了生态环境安全,他选择再次出发。(胡秀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