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杜少中:疫情之下说绿色生活

2020-04-22 13:23来源: 中国环境新闻网编辑:杨泽帆
 
  杜少中“疫情之下说绿色生活”原文
  应邀参加讨论,让我说说疫情之下的绿色生活,当然说绿色生活就不仅于疫情之下,这就是个切入点吧。突如其来的疫情,从大的方面说,是对国家民族的考验。从小的角度看,也给我们每个人出了一道必须回答的考题。
  不少同胞战斗在一线,为我们筑起一道防疫安全线。但更多的人宅着,今年最诙谐但有意义的口号是:宅着也是做贡献,不给国家添麻烦。这样的日子,从春节算起已经快满3个月了,很多朋友都过出了经验,活出了理论。现在朋友圈里最受欢迎的就是晒各种宅家饮食、健身方法,还有各种来源的养生“鸡汤”。
  这个很好理解,毕竟病毒防治的最根本措施,就是增强人体的免疫力、抵抗力,这是不少专家和很多普通人比较一致的认知。而且越来越多的人认同,对人的健康来说,吃饭、喝水、睡觉最重要,锻炼身体走路是最经济、最有效,当然也最绿色,应该说疫情给了我们一次思考绿色生活的机会。
  我比较喜欢走路,当下说起每天走路锻炼,很多习惯网络支付的朋友,都知道支付宝上有个“蚂蚁森林”,这是一个可以用走路和网络支付换能量种树的游戏,现在已经有5亿人参加了。今年3月12日,支付宝发起首届互联网植树节,应他们之邀,我写了一篇文章《走进蚂蚁森林,走进绿色生活》。
  文章是从这样一个场景说起的:疫情来了这段时间,每天早上醒来,很多朋友还躺在床上,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支付宝的“蚂蚁森林”里收“能量”。而且必须得准时,在你的能量成熟时间,比如我的是7:27分,这个时间点支付宝蚂蚁森林会兑现你前一天行走的能量。早来了没熟,晚来一步,你辛苦走出来的能量就会被你的好朋友们“偷”走不少,当然你也可以偷别人的。收了今天的还要走出明天的,这就是逼着你定时早起、每天必须走路的节奏。
  在蚂蚁森林,行走一项,一般一天可以收200到300克能量,两个月左右积累够17900克,就可以在网上种一棵梭梭树,种大些的树时间得长一些,然后由支付宝公司帮你去荒漠化地区种上一棵真正的树。想想吧,走路锻炼身体,还种了树,不仅自己绿色了,还为大地增加了绿色,是不是一件一举两得的好事。
  这个事很容易上瘾,一天不走身心都不舒服。我的朋友圈5000多人,很多人都是每天坚持走路的,一天走10000多步也就勉强能进前100名。我们生活中找个健身和养生的好方法不难,难的是能不能坚持,养成好习惯。有这么一个很多人一起叫着劲坚持的好方法,不能不为它点赞。
  这个活动带动了5亿人参与,将大家走出来的网上能量,变成种植在荒漠化地区的1.22亿棵真树,改善生态环境,中和二氧化碳,支付宝蚂蚁森林因此获得2019年联合国最高环境荣誉“地球卫士”,这也是当年唯一一个获得该奖的中国项目。在“地球卫士奖”颁奖的当天,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宣布,因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的创新路径和积极示范作用,支付宝蚂蚁森林获得应对气候变化最高奖。
  走路既是锻炼也是出行。我曾经发过这样一条微博:睁眼四件事,衣食住行。宜居城市四项都要相宜,单说“宜行”与环保关系极为密切,机动车污染防治首当其冲。开车的人越多污染越重,污染越重骑车走路的人越少,骑车走路的人越少开车的人越多,如此形成了恶性循环。要形成良性循环,就要让更多的人宣传和坚持绿色出行。 
  绿色出行既是个绝对的概念,也是个比较的概念,也就是说它不仅在总体上有质和量的要求,还要提倡尽可能多的采取绿色的方式出行,能走路不骑车,能骑车不坐公交地铁,能坐公交地铁不开车等。疫情之下私家车都开足马力了,但疫情之后我们仍然要回归常态,控制机动车污染还是要提倡绿色出行。
  绿色出行是绿色生活的一部分,全社会、每个人都要积极参与。作为个人就是要选择适合你的方式然后坚持,各类社会组织就要给大家多提供适合各种人参与的机会,媒体就要大力传播,给大家多推荐好平台、好活动、好方法。
  刚才我说到的蚂蚁森林,2008年奥运会前后,北京成功组织的“为了首都多一个蓝天,我们每月少开一天车”的大型环保公益活动,也属于这一类。在这方面应该鼓励企业和民间环保组织更多的发挥作用。给大家一个剧透,今年六五世界环境日前后,我参与其中的一些企业和环保组织,还要发起基于普惠理念的机动车低碳环保行动,要发布上线一个APP, 请车主们参与,让大家一面坚持绿色行动,一面得到实惠,届时希望大家关注、参与。
 
  生活绿色化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每个人息息相关。生活绿色化是一个大题目,我们说转变发展方式,就是要建立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同时还要建立与环境友好的生活方式,或者叫低碳环保的消费方式,生活绿色化是势在必行的。
  生活绿色化涉及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2018年6月,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即“公民十条”,“公民十条”涵盖了我们日常生活的若干方面,它的落实将大大提高对于建立与环境友好的生活方式意义重要。
  生活绿色化有很多具体场景,今天能说到的很少,今后一方面要加强研究探讨,一方面还是要积极行动。必须强调的是经过这次疫情,我们更应该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引领公民践行生态环境责任,携手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