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奔跑在治污攻坚一线的多面手 奔跑在治污攻坚一线的多面手

2020-04-28 14:54来源: 中国环境报第6版编辑:南筏

 

                           图为正在处理企业排污资料的王睛睛。 美芽摄
  “为企业解决环境问题,就是实现自己的价值。”王睛睛是上海金山工业区管委会的环境监管员,从事一线生态环保工作近4年来,她一直这么要求自己。日前,笔者来到她的办公室,看到她正忙碌着,接打电话一刻没停。
  “行业类别是化学药品制剂制造,生产工艺却不是简单的混合和分装,是属于重点管理还是简化管理?”电话里传来企业负责人急促的询问。王睛睛比他更急,一挂掉电话,她就赶紧找出企业的环评报告表和审批文件,对照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9版),发现企业的生产工艺中含有压滤工序,的确不是简单的混合和分装,但这样就不符合登记备案的条件,需要申请排污许可证。
  为把企业排污的事情弄清楚,王睛睛又立即拨通了区生态环境局的电话,并将企业基本情况及环评报告发给了相关工作人员。最终,经专家确认,这类行业的排污许可类别可先界定为登记备案类。企业负责人得到仅需做排污登记的答案后很是激动,“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听到企业的感谢,王睛睛也长舒了一口气。
  作为基层生态环保工作者,王睛睛负责的业务多而杂,包括环境统计、信访调处、污染源普查、企业和餐饮门店监管、排污许可等等,但她对待工作总是耐心细致,认真学习。经历了第一轮、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市级环保督察等各级督察检查以后,王睛睛已经成长成为一名基层环保的多面手。
  今年,上海市排污许可工作全面启动,金山工业区作为九大市级工业区之一,排污许可申报工作任务重、时间紧、涉及企业众多。在收到区生态局发来的固定污染源发证和登记清单后,她和同事第一时间对400余家企业的排污许可管理类别进行初步界定,制定出工作任务表,积极对各项资料数据进行梳理汇总。
  村居小微企业无专职环保工作人员,甚至电脑操作都存在困难。面对这种情况,王睛睛主动向领导请缨,组织60余家小微企业开展登记管理类申报流程实操培训。遇到确有困难的企业,她就上门指导,手把手帮助企业注册申报。除此之外,她还专门建立了企业排污许可微信工作群,及时解答企业遇到的技术问题,耐心指导、贴心服务。
  用履职尽责诠释担当,用贴心服务诠释情怀。王睛睛就是这样一名有理想、敢担当的基层生态环保人的代表。(美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