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一心守护“蓝天获得感”的青春逐梦人

2021-11-29 15:16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涂翔在某塑料制品企业利用便携式设备检测排气筒VOCs排放情况。

  1029日,我省技术团队预测部分地市有较大臭氧超标风险,省生态环境厅立即组织各地市按照江西省污染天分级管控办法启动了臭氧污染应对机制,经过全省大气战线合力精准管控,仅一地市出现轻微污染。目前,我省环境空气质量七天预报预测准确率可达85%48小时准确率可达90%以上。”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刘彦平介绍说。

  对可能导致大气环境污染的因素进行科学研判,为省级和地市级提出精准、科学的应对措施,并在一定程度上挽回优良天,这与江西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与规划院大气污染防治团队的科技支撑密切相关,涂翔就是这个拥有3个博士和7个硕士专家团队的负责人。

  1988年出生的涂翔,在华南理工大学攻读博士时,研究方向为大气污染控制技术,毕业后他回到了故乡江西。20187月,通过人才引进,涂翔进入江西省环科规划院大气环境研究所工作,从事工业废气污染防治和区域大气精细化管控研究。

  “江西省工业园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业炉窑废气治理基础较为薄弱,我利用博士期间的研究成果主动向大气污染重点排放企业送技术、送帮扶。”涂翔回忆当时的情景说。

  入职以来,涂翔深入全省16个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重点园区、百余家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企业,调查范围涉及1000余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和3000余家工业炉窑企业,详细掌握了江西工业炉窑、挥发性有机物重点行业排放和治理情况的一手资料。

  “我们这个平台能够对厂界外企业排放的污染物进行溯源,是江西省第一个集VOCs在线监测和小尺度模型溯源于一体的大气管控智慧平台。”了解到园区管理部门的迫切需求后,涂翔带领团队在充分监测分析各企业污染物排放特征的基础上,设计了新干盐化工业城大气污染在线监测系统,并成功申报了江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典型化工园区主要大气污染物时空分布特征及在线源解析系统研究》。

  江西万年工业园恶臭扰民的投诉一直十分严重,2019年开始,涂翔及其团队开始帮助万年工业园针对涉挥发性有机物和恶臭污染进行溯源分析。团队深入20余家企业排查,通过便携式、走航式和离线采样等方式对每个企业排放的废气进行监测,排查企业废气产排各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管控措施建议。现在万年工业园投诉量越来越少,还成为江西省两个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示范园区之一。

  “现在的管控技术比我们以前购买的第三方服务强太多了,以后还想继续与涂博士团队合作。”涂翔及其团队得到了万年工业园工作人员的高度评价。

  今年8月起,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对涂翔团队从事的技术支撑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工,他们承担起预判大气污染物超标的任务,并针对不同污染物、不同区域、不同时段及不同行业的重点管控提出建议,参与超标地市复盘分析,帮助地方梳理管控经验、建议。

  在积极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实战的同时,涂翔也积极参与大气污染排放标准的制订。

  “江西的塑料制品行业在国内比较典型,因为它的聚集性比较高,抚州还有园区专门做塑料制品,大气污染治理水平较差,急需加强塑料制品的大气污染管控。”2019年,在涂翔及其团队的不懈努力下,《江西省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 第4部分:塑料制品业》发布,有效加强了江西对塑料制品业VOCs的排放控制和管理,推动了整个行业的技术升级和进步。

  “涂博士不仅待人热情随和,而且工作思路十分开阔,敢于挑战和创新。”涂翔的团队成员何丹提及他时语气中满是敬佩。

  3年来,涂翔主持或参与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发计划等科技项目两项,主持或参与制定江西省大气污染防治地方标准4项,牵头编制了江西省多个行业废气治理指南和工作方案,发表SCI论文10余篇。

  “有时与同学聊天,当他们提到江西的蓝天白云真美时,我作为背后的科技支撑者感到无比骄傲,很有成就感。”涂翔告诉记者,他为大家收获到的“蓝天幸福感”而欣慰,并将继续致力于守护蓝天。作者:张林霞 吕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