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扎根深山林场数载 她甘当濒危植物守护者

2021-11-30 14:32来源: 科技日报编辑:雪儿

  突托腊梅是江西省赣州市特有的珍稀濒危植物,高云山林场葛坳分场是主要分布区。

  20145月,23岁的陈芳珍刚来林场不久,一位老职工便喊上他和其他几位刚来上班的年轻人一同上山。“前辈说山上有宝贝。”高云山林场葛坳分场护林员陈芳珍说。

  上山途中,几位年轻人一路讨论着“宝贝”会是什么亮眼的奇花异石。走到山腰处,带队的前辈停下脚步,指着一旁翠绿的灌木说:“这是突托腊梅,目前林场内只有不到3000簇,特别珍贵!”

  望着看似有些普通的突托腊梅,陈芳珍不免有些失望。

  但是,在2014年年底的一天,陈芳珍像往常一样上山巡护,走到突托腊梅生长核心区时,只见一片突托腊梅竞相盛开。“淡黄色花朵直径虽不到1厘米,却很精致。盛开的突托腊梅给寒冷的深山带来了温暖。”陈芳珍说,从那之后,除日常工作外,他开始将越来越多的时间放在突托腊梅的普查与繁育工作上。

  “逐渐地,我们发现突托腊梅结子率很低,仅靠它们自我繁殖,数量增长比较缓慢。”陈芳珍说,为了保护与扩大突托腊梅种群,他萌发了扦插育苗试验的想法。

  在林场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自2017年起,对突托腊梅已有一些研究的陈芳珍与同事每年都会进行扦插育苗试验。

  他们常常早上7时出门,上山剪下半木质化枝条,中午前下山进行枝条消毒处理、浸泡生根液、晾干后,立刻将枝条带回山上进行扦插,再用透明薄膜保护……一天时间里,仅陈芳珍一个人,就要扦插1000枝。2018年,他大约扦插了4万枝。

  由于资料十分稀少,他们只能一边尝试一边了解突托腊梅的生长习性。每次试验期间,大家最开心的事就是看到枝条苗生根,生根就代表着大概率存活。

  在陈芳珍的办公桌上,摆放着几本手册,上面记录了每次扦插育苗时的土质、生长环境、枝条长短、杀菌次数、生根剂浓度等,还有他的观察笔记。

  陈芳珍告诉记者,每个细节都与突托腊梅生长息息相关。通过试验、参加培训、上网向专家请教以及邀请专家前来调查研究,陈芳珍越来越了解突托腊梅了。

  如今,林场内已建立集管护、培育、科研于一体的突托腊梅种质资源保护区。通过陈芳珍等人的不断努力,突托腊梅人工繁育的存活率得到较大提高,林场内突托腊梅数量已发展至4万余簇。记者 邬慧颖 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