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一线最能体现生态环保人的初心和价值

2021-12-09 15:58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为了那片清新的蓝、怡人的绿,20多年来,她敬终如始、扎根一线,在最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不平凡的坚守,用自己的行动,生动诠释了“最美”的内涵。她就是福建省厦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思明大队二级主任科员、全国“最美公务员”傅冰洁。

  初心不改,越是艰难越向前

  “作为生态环保铁军的一员,我深感自豪,有责任时刻做好‘美’的表率,践行‘美’的担当,创造‘美’的环境,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生态福祉。”傅冰洁说。

  这就是傅冰洁的环保初心,更是对群众的庄严承诺。从桃李年华到知命之年,改变的是岁月容颜,不变的是她守护生态环境的执着与坚守。

  勇战疫情不惧不退。与她共事的人都清楚地记得,2003年,正当非典肆虐之际,傅冰洁主动请缨参加突击队,全程参与非典疫情防控期间的医疗废物监管和医院污水采样任务。“这个参加工作没多久的小姑娘真不简单”成了大家对她的共同评价;今年厦门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傅冰洁再次在眼部手术后尚未痊愈的情况下,以一己之力担负起全区61个核酸检测点、16家隔离酒店和4家发热门诊的日常巡查和医疗废物监管任务,为人民群众守好“最后一道防线”。

  负伤坚守不离一线。执法监管爬烟囱、趟臭水沟排查是常态,更时常面临意想不到的危险。2012年,为近距离查看电镀企业废水处理的沉淀池,傅冰洁不慎一脚踏空,小腿受到大面积灼伤;2016年,在参加全省“清水蓝天”专项执法行动时,某厂区突然窜出三条大狼狗,将傅冰洁扑倒在地,臀部以下被撕咬得几乎没有一块完整的肉。

  疼痛是撕心裂肺的,但傅冰洁最心心念念的是:查处的重金属超标案子正处于移送司法的关键时期,如果我倒下了,案子怎么办?因为我的受伤,拖了大家的后腿,后续专项执法怎么办?当得知事情均已得到妥善安排后,她心中的石头才总算落了地。

  正是靠着铁的毅力,傅冰洁熬过了那段平生最灰暗的时光,在众人钦佩和惊讶的目光中,再次回到了她热爱的执法岗位。

  “到现在想起来还有点后怕,但我从未后悔,也从未退却,因为一线才是最能体现生态环保人初心和价值的地方,更何况我身处的福建生态环境队伍是一支‘王牌铁军’,省环境监察总队及其党支部先后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榜样的‘头雁效应’一直引领着我奋勇前行。”傅冰洁说。

  为民尽责,亲清服务解难题

  一次、两次、三次……

  数十次不厌其烦地上门沟通后,群众反映强烈的厦门市思明区虎仔山路水泥砖厂终于得以顺利拆除。

  “周边工业区大建设,对水泥砖需求旺盛,每天机器一响就是白花花的钞票,叫我们关停,我们家自然是一百个不愿意。”水泥砖厂经营者的儿子小何说。

  面对重重困难,傅冰洁主动上门,讲政策、讲形势、讲前景,不遗余力地为引导其产业转型提供帮助,在一点一滴的交流中,她用真情赢得了小何的信任,并通过其做通了父亲的思想工作。现在公司向马术、会展服务等领域的转型已初见成效。

  “过去周边天晴时尘土满天,下雨时泥泞遍地,自己也觉得很不好走。如今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看到群众的点赞,我们也打心眼里高兴。”小何说。

  以百姓心为心,傅冰洁不仅有为解决问题不懈的坚持,更有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接到厦门环岛东路一大型酒店空调冷却系统噪声扰民的投诉后,傅冰洁第一时间实地查看,酒店也十分配合地对轴承等重点部位进行了润滑处理,但周边群众认为扰民问题依旧存在。为了查找症结所在,傅冰洁接连几天从凌晨一点干到清晨五六点,数据显示确实还有轻微超标。

  群众利益无小事,但处理问题也绝不能一罚了之。在征得投诉人同意后,傅冰洁多次组织有关各方进行面对面沟通,寻找各方的最大平衡点。联系专业人员对声源和传播方向等进行分析,在确保效果的情况下,在隔音罩设计等方面设身处地为企业节约成本。

  最终,在一个多月时间里,企业配合实施了二次整改,长期困扰群众的痛点、难点问题彻底得到解决,周边的群众专门送来了锦旗。

  生态环保工作,既要做好绿水青山的“守护者”,更要当好企业群众的“知心人”,脚下沾满泥土,心中就能沉淀多少真情。

  正是秉承自己的“公心、真心、耐心”,持续推进群众投诉问题的解决,傅冰洁和她的同事一起努力,让噪声、油烟投诉量长期位居全市前列的思明区,投诉量较高峰年份分别下降近36.2%92.3%

  热情无私,点滴真情汇大爱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呀,我害怕。”

  “乖宝贝,妈妈还在忙,过一会儿就回去。”

  电话匆匆挂断,而这“一会儿”往往就是到了凌晨两三点。有时候第二天一大早,傅冰洁又得匆匆出门,一个月下来,母女也难得一起吃上几顿饭。

  “对家人有很多亏欠,但每每想到这么多人的生活环境能够因为我的努力而变得更好,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傅冰洁说。

  对事业,傅冰洁是个“工作狂”;对同事,她是不折不扣的“热心肠”。

  “傅姐不仅是我可亲可敬的前辈,而且是我们的知心大姐。”思明区生态环境局汤元胜说,对于一名外省新考录的公务员,傅冰洁不仅在生活上嘘寒问暖,在专业技能上也毫无保留地向我们传授,更用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让整个团队的心紧紧地凝聚在一起。

  寒来暑往,春秋交替。没有什么能阻挡以傅冰洁为典型的福建生态环保铁军履行使命的脚步,正是他们把环保为民的成效熔铸在八闽大地上,映衬在百姓的笑脸中,为生态环境的“高颜值”注入了“最美”的正能量。作者:林祥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