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张敏:淡水河每一滴水都像我的孩子一样

2021-12-10 14:14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她放松的方式很特别,喜欢到淡水河边走一走。

  “看到如今清澈见底的淡水河,看着河旁散步的市民幸福的笑容,作为惠阳人民的‘阿妹’,作为淡水河养育的‘阿妹’,我深感自豪,所有苦与累都是值得的。”122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公布全国“最美公务员”评选结果,32名同志被评选确定为全国“最美公务员”,广东省惠州市生态环境局惠阳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敏当选全国“最美公务员”,也是广东省唯一入选者。

  自201612月任职以来,张敏较真爱拼,坚决不办人情案、关系案,积极搭建联动治水机制,推动完成一大批治污截污基础设施建设,协调解决污染难题,推动淡水河紫溪国考断面水质由劣Ⅴ类到Ⅲ类的改善。

  把别人认为不可能的事变成了现实

  “淡水河每一滴水都像我的孩子一样,要把它呵护好、治理好。”张敏在全国“最美公务员”发布仪式上动情地说道。这些年,淡水河水质持续向好,2020年淡水河紫溪国考断面全年自动监测均值优于地表水Ⅲ类标准,20多年来首次实现全年稳定达标。今年1-10月监测数据均值显示,淡水河水质持续改善,16条支流达标率为100%

  淡水河发源于深圳市梧桐山,途经惠州市惠阳区,汇入西枝江,全长95公里,其中惠阳段50公里,是惠阳区周边数十万居民的饮用水水源。因上世纪90年代粗放式的工业发展,淡水河陷入“反复治、治反复”的怪圈。污染最严重时,河水犹如墨汁,一度被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列为重点整改问题之一。

  面对久治不清、历史欠账太多的淡水河,张敏上任的第一天就暗自下定决心:要打一场硬仗,让淡水河变清。

  张敏之前曾在卫健部门工作多年,对生态环保工作认识不深。但一想到组织对自己的认可和信任,她唯有让自己多学一点、比别人多干一点。“我每天都会抽出时间来‘恶补’,尽快掌握环保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张敏说,身边的同事、专家都乐于倾囊相授,在最短的时间内帮助她熟悉业务。

  正是因为这种孜孜不倦、迎难而上的精神,张敏逐步从生态环保的“门外汉”成长为同事眼中的“庄稼汉”,把别人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变成了现实。看着每天早出晚归、时常工作到凌晨的张敏,她的家人用客家话给她微信留言道:“阿妹啊,注意身体咯。”

  为老百姓办实事,我将竭尽全力干好

  “生态环保工作很苦很难,但这是为老百姓办实事,我将竭尽全力干好。”张敏在任职当天如是说。5年过去了,无论遇到多大困难、受过多大委屈,这个想法、这个理念她一直没有改变。

  整治淡水河,最大的难度是排污口治理。2017年,淡水河及其支流有500个排污口。张敏带领团队历时近一年,查排污口、找问题、测水质、寻原因,摸清了流域供水量、污水处理能力、配套管网建设等情况,并提出“不让污水入河”的设想,制定出科学系统的达标治理方案。

  方案有了,怎么落地见效?张敏坚持全区生态环保“一盘棋”,充分发挥生态环境部门统筹监督管理的职责,积极协调统筹全区相关部门和9个镇街,推动建立“政府主导、环保牵头、部门协同、河长主责”的高效联动治水工作机制,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一条一条措施列出来,管网建设、污水处理厂建设、排污口治理、非法养殖园清理、工业面源污染管控,明确时间节点。”张敏讲述着她的淡水河治污经验。

  马蹄沥、白石洞水两条跨界支流环境污染困扰了老百姓多年,张敏邀请专业团队到现场参与排查研判,迅速拿出污水治理方案,仅用不到4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两套一体化处理设施的建设,让原本排入淡水河的污水得到有效收集处理。

  面对黑臭支流横岭水,张敏更是“死磕到底”。20199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对横岭水污染公益诉讼案件予以挂牌督办。经过治理,2019年底横岭水仍未达标。张敏与同事们再次溯源而上,一个个排污口查,一个个断面水质测,终于查清问题所在,并在河堤杂草丛中敲定一体化治理工程选址和建设方案。横岭水水质如期达标,为淡水河水质稳定达标消除了最大隐患。

  经过三年攻坚,张敏带领团队在淡水河流域共完成近400项治污工程建设,新建、扩建12座污水处理厂和一体化处理设施,提标升级13座污水处理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5.85万吨/日,新建配套管网426公里,治理入河排污口363个,实现了旱季“污水不入河”的目标。

  治污攻坚没有价钱可讲

  工业源污染是淡水河治理的难题之一。如何让企业在发展和保护中取得平衡?张敏给出的答案是“较真”。她常常担任“丑人”“恶人”的角色,不是布置任务、督促整改,就是查处违法企业。3年间,她交出600多份问题清单、100多次研判分析、两万多次现场检查、3万多次水质监测的答卷。

  很多人说:“你太较真。”

  张敏却回答:“不是我太较真,而是治污攻坚是一个没有价钱可讲的任务。”她带领团队开展一系列突击执法、交叉执法、专项执法及“双随机”抽查等行动,对重点流域、区域和重点企业进行车轮式执法检查。同时,积极探索“互联网+现代环保”的管理方法,创新推出“人防+科防”监管方式,对涉废水、废气重点企业安装在线监控,对企业治污设施进行全过程监控,让环境违法者不敢轻易越线。

  重拳出击的同时,张敏还用温情赢得了企业的肯定和支持。201910月,在一次“夜鹰行动”执法检查时,执法人员发现某公司废水超标排放、治污设施和处理工艺不达标等问题。在严厉处罚的同时,张敏多次派人到现场进行指导帮扶,并邀请专家把脉问诊。

  “被评为全国‘最美公务员’,在深感荣幸和开心的同时,也感到受之有愧、如履薄冰。”张敏说,她只是尽了一个公务员应尽的职责,淡水河的美是所有参与攻坚的工作人员奋战出来的,荣誉属于大家。作者:何闪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