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印度女孩“结缘”兰州黄河水生态 冀 “观”鱼造福家乡恒河

2022-01-06 09:51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我要每天观察这些鱼的生存状况,还要检测水里重金属含量有没有变化。我的研究项目就是验证黄河水里的重金属含量变化以及对鱼的影响。”在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实验室里,皮肤黝黑、身材娇小的印度女孩刘星正专注地对着一排“鱼缸”做着记录。
  刘星在印度苏里尼大学读硕士研究生时,学校有个出国学习的交换项目,她来到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习,硕士毕业后,她考取了兰州大学的博士研究生。
  刘星说,以前在印度,她就想研究恒河的鱼,通过实验验证河里有什么重金属以及对鱼的影响。现在在黄河穿城而过的兰州,照样可以做这个项目研究,“这不是地理问题,如果你看看微生物学的历史,你会发现微生物会在不同的国家出现,它无处不在。”
  刘星选择研究黄河鱼项目,学习相关技术,就是想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用于改善恒河水质上。在导师指导下,她从不同地方对黄河水进行了采样,检测出其中的重金属含量。然后把黄河鱼放进这些样本水里,通过实验了解这些鱼在重金属污染的环境中如何生存下来。
  在喂养它们一段时间后,她发现这些元素影响到鱼的健康。 “人像鱼一样,如果大量食用被污染的海鲜,对健康不利。我已着手找寻益生菌去除鱼体内重金属的方式。”刘星说。
  谈及在兰州的这段珍贵学习时光,作为家族内首位博士的刘星说,在印度,部分家庭认为女孩不应该离家太远,而男孩则拥有更多选择。但好在她的家人很开明,支持她来中国留学,“除了家人的支持外,还有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的帮助,因为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能负担得起自己的学业”。
  “中国菜在印度非常有名,还有中国功夫,成龙、李小龙都备受当地人的喜爱。”刘星说,刚到兰州的时候,最困难的事情就是语言交流,当地人会说英语的很少。最初她使用翻译器,依靠几个会说中文的外国朋友帮忙,之后就开始自学中文,如今日常对话已不成问题。
  目前,刘星已经成功完成了在兰州大学的博士生学习和研究项目,又被兰州大学录取攻读博士后。她坦言,随着环境的变化,黄河水质也在不断演变,她想把这个项目继续研究下去。(王牧雨 艾庆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