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哪里需要她,她就会出现在哪里

2022-04-24 14:10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这是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市金山区生态环境阮佳斐最常挂在嘴边的话。 她也是这么做到的,她现在所在的支援村居岗位,已经是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她奋战过的第五个岗位了。


  阮佳斐一直负责金山区环保宣传教育工作,春节过后,正在如火如荼地拍着宣传短视频,准备大踏步推进全区环境新闻宣传和环境保护教育。哪知,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断了他们的计划,原本就是财务出身的她,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先后担任单位互助物资采购员,维护社区核酸采样工作秩序的志愿者。

  327日晚,在上海宣布分区域静态管理的消息后,阮佳斐也接到了局办公室的通知,要求立即到单位集中办公。她二话没说,匆匆收拾几件生活必需品就赶到了单位,开启了吃、住、办公都在办公室的集体生活。每天处理中心的各种事务,还要组织发动小伙伴们参与志愿服务,虽然想家,也有诸多不便,但随时可以办公,每天忙而充实,与同事的革命友谊也更深厚。她开玩笑地说:“这下可以免除干扰,‘决战’到天亮了。”


  46日晚,阮佳斐又接到了作为社区工作者充实到居住地所在居委会的工作任务,安排好手头工作,立马就转换角色,投入张堰富民居委会社区工作中。

  为了保障居民正常生活,张堰镇各村居都提供蔬菜、肉类、水果和生活必需品的订购,而张堰富民社区人员情况较为复杂,辖区老人较多,只能通过电话订购,她负责协助居委会的同志一起接听订购电话。每天的电话声此起彼伏,经常一个电话还在通话中,另一个已经打进来了,在认真记录居民需求的同时,因为只能满足居民生活必需品的订购,她还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


  居家隔离当中,有的居民也会出现各种身体状况,有一位居民痔疮发作,希望居委会帮他购买痔疮膏,但是当时药店均已关闭,听着电话那头焦急的求助声,她突然想到自己家里就有备用药,于是立马记录下居民的地址,将药及时送到了那位居民的手上。

  社区的工作紧张而有序,穿着“大白”,全副武装发放抗原检测试剂、核酸检测引导,烈日下湿透的衣衫,分发物资时酸痛直不起来的腰杆,小区巡逻和道口守护、引导时嘶哑了的喉咙……但阮佳斐从未抱怨。


  她乐观地说道,居民们一句句“感谢!你们辛苦了!没关系,够吃就行了”是让她继续干下去的动力。作者:中环报记者丁波 蔡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