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绿化将军”张连印讲授党课 带领青年人共同植树造林

2022-04-29 11:15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我是一个有40年军旅生涯的战士、也是一个有56年党龄的普通党员……”近日,被誉为“绿化将军”的“时代楷模”张连印应邀在家乡讲授党课时说,“要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为党尽忠、为国尽职、为民尽责”。
  1945年2月,张连印出生于山西省左云县张家场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据其自述,4岁父亲去世,6岁母亲改嫁,从小缺衣少食,饱受人间疾苦。
  但在张连印看来,农村生活虽然艰苦,却磨炼了意志,锻炼了体魄,学到了知识,为以后到部队工作奠定了好的基础。
  19岁那年,张连印被批准入伍,自此“献身国防四十年”。他回忆说,2003年,按部队规定,到退休年龄了,他面对军旗行了最后一个军礼。
  “脱下军装后,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之中。”他说,想到家乡是雁门关外、长城脚下、黄土高原,是京津风沙源重点治理地区,想到左云县是产煤大县,开煤矿给环境生态带来的影响,想到小时候经受的风沙之苦,由此产生了退休植树造林的想法。
  《绿化将军》专题片称,从2004年到2021年,张连印义务植树6000亩,参加京津风沙源治理项目14000亩,种植沙棘2000亩。18年植树2万余亩,205万株。
  眼下正值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此次,国家税务总局左云县税务局深入学习和大力弘扬“时代楷模”精神,开展向“时代楷模”张连印学习活动。
  一些青年干部到清风林教育基地实地参观,详细了解张连印将军解甲归田、绿化家乡的感人事迹。参观学习期间,他们共同参与了植树造林。
  “我想趁这几年身体不错,继续当好生态建设的宣传员、绿化荒山的战斗员、森林树木的护卫员,让左云的荒坡荒山成为金山银山。”张连印说。
  他更表示,要把植树造林作为退休后的最后一个“战场”,力争为家乡人民多做一些好事,为家乡绿色崛起征战毕生,“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围坐在张连印将军周围的青年人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和大力弘扬“时代楷模”精神,进一步树牢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努力把学习“绿化将军”精神激发出的热情和动力转化为“为国聚财、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张素 吕崇 彭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