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勇毅“逆行”,向险而行

2022-04-25 14:30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女子本弱,因“疫”而刚。在封控期间,上海市宝山区生态环境局黄志萍、沈跃群、吴敏、屠君珍挺身而出,勇毅“逆行”,向险而行,用最美的姿态绽放着“她力量”,用最弱的肩膀扛起抗击疫情“半边天”。
  在离病毒最近地方奋战的“急先锋”
  黄志萍是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现场工作组组长,领衔对医疗机构、集中收治点、集中隔离点涉疫废物和废水现场监管和指导。
  现场工作意味着不得不同新冠病毒“正面交锋”。“狭路相逢勇者胜”,她带领工作组对区内各涉疫场所滚动开展专项检查工作,累计出动210人次,检查105家次,实现了对区内投运的涉疫场所全覆盖、无死角。检查是手段,解决问题才是目的。她在离病毒最近的地方冲锋陷阵,将环保措施和防疫要求在现场督促落实,将医疗废物贮存不规范、“三防”措施不完善、医疗废水处理处置不到位、台账记录不齐全等问题在一线指导解决,将涉疫废物贮存能力不足、清运不及时等困难在现场协调解决。
  精准阻断病毒流窜的“阻击手”
  沈跃群是水与自然生态科科长,为了有效应对涉疫医疗污水环境污染,守住流动的感染源,她操碎了“心”。
  主持编制医疗污水管理要点,指导收治点、转运点建设及管理单位开展医疗污水消毒处理。主动对接并跟踪大型集中收治点和街镇收治点临时性污水消毒设施建设和运行,协助解决消毒处理和自行监测中的物资短缺难题。督促定点医院及发热门诊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和环境管理制度,常态化严管城镇污水处理厂,确保出水稳定达标。
  此外,沈跃群还担任隔离点垃圾顾村暂存点长,协助建立转运体系,协调解决转运难题。
  站在最后一道防线上的“守关人”
  土壤固废科科长吴敏,肩负着守牢病毒向环境扩散传播最后一道防线的重任。
  她是应急建设的服务员,主动配合区级大型集中收治点建设,全程指导服务并配合做好现场验收工作;提前服务街镇园区收治点建设,主动对接各点位指导涉疫医废收集、包装和转运要求。她是涉疫垃圾收运的协调员,协调国企组建区级涉疫垃圾应急转运队伍;对集中隔离点垃圾、核酸检测废物、区级大型收治点涉疫垃圾等开展每日定时调度,掌握产生量、积存量和清运量并积极协调城投固处公司开展收运;实时与集中处置单位和市级工作专班沟通,妥善解决涉疫废物搬运人员数量、转运车辆不足等问题,确保涉疫垃圾规范收处。
  畅通百姓“心”通道的“架桥人”
  封控不能封“心”,更要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封控不久,屠君珍应召受命,24小时吃住在办公室,搭起24小时“畅通无阻”的桥梁。
  疫情封控期间信访,要受理更快、要求更严、办得更实”,她及时高效办理群众通过“12345”市民热线、“12369”环保热线、公开电话、微信公众号、国家信访局网上投诉平台等途径反映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问题,确保疫情期间信访工作不断档、责任不缺位。截至目前,累计受理环保信访16件,均已办理完毕,实现了“日结日清,及时清零”。作者:中环报记者丁波 蔡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