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放下小家,只为大家,上海杨浦区局污防科长杨斌全家投身抗疫前线

2022-05-12 15:17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吃了吗”“身体怎么样”“要注意防护”……每日忙碌之余,杨斌家庭微信群中的只言片语就是一家三口的全部交流。
  疫情当前,杨斌自己、妻子、儿子分隔三处,都忙碌在不同抗疫岗位上。虽不能待在一起,但他们合力奋战、守护平安的心却紧紧地连在一起。
  杨斌是民进上海市委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杨浦区生态环境局污染防治科科长。医疗污水的监管,是疫情防控环境安全防线中的重要一环。杨斌所在的污染防治科,对全区45家20张床位以上医疗机构开展了医疗污水处理专项排摸,规范医疗污水处理运行管理和自行监测,保障医疗污水安全排放。杨斌和他的同事一起,将医疗污水处理排放要求按照不同医疗机构类型、重要程度分门别类整理成简单明了的工作提示发放给各医疗机构。疫情给业务工作带来诸多不便,尤其是医疗机构更是作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之一,工作负荷大幅增加。他们组建了医疗机构微信群,无论是工作时间还是休息时间,对于医疗机构的提问都及时予以解答指导。当新增的隔离点缺少污水检测必需的余氯试纸而遍寻不到购买途径时,他又积极联系辖区内相关化工企业,紧急调货,保障隔离点污水自行监测的顺利开展。
杨斌在居民区运送物资
  业务工作之外,杨斌居家隔离期间更是第一时间到所住社区居委报到,就地成为了社区志愿者。他时而是小区巡逻员,协助居委落实管控要求;时而是核酸引导员,维护核酸检测队伍的安全距离;时而是团购组的采购员,收集各路货源信息,确认供货商资质,比对货品价格质量。他还是小区里的贴心大哥,当小区临时滞留人员缺少物资储备时,热心送上自家也并不富余的食材。
  为了保障物资的及时发放,杨斌不仅自掏腰包购买了1000多元的防护服提供给楼栋内其他负责物资分发的志愿者,还拉来了年轻力壮的儿子杨炜晔。
  其实在封控管理一开始,杨炜晔就和父亲一起加入了社区抗疫志愿者队伍,化身“大白”当起了核酸扫码员。当团购开始,杨炜晔也成为小区运输队的骨干,从政府物资到团购食品的分发,一车一车,把温暖送到家家户户手里。近日,90后的儿子强忍祖母去世的哀痛,响应组织号召,继续奔赴杨浦区集中隔离酒店进行志愿服务。
抗疫前期,杨斌(左)和儿子杨炜晔(右)在社区开展为民服务
  当父子兵活跃在社区抗疫第一线时,杨斌的妻子更是从3月下旬开始就驻扎在杨浦区殷行街道抗疫一线,担负着街道十个居委封控管理期间的协调沟通等工作,坚持至今。期间,她不幸染疫,但即使身处方舱,她也一刻不停歇,全力以赴通过网络继续参与街道防疫相关工作。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杨斌一家三口在战“疫”一线离小家守大家、只为万家团圆健康。他们既是家人,也是战友,成为抗疫战场上最美丽的组合,共同演绎着“携手齐上阵,同心战疫情”的最美画面。作者:中环报记者丁波 蔡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