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不当过客做干将——记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王涛博士

2023-04-18 15:40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令人心驰神往的雪域高原西藏拉萨,对绝大多数人而言,是一片干净、圣洁而美丽的地方。在那里,有着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常年承受着高寒、高紫外线、低气压、低氧含量等气候环境;他们远离家人,在精神上承受着对家人深深的愧疚;他们克服各种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难,兢兢业业完成各项工作。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南京所)王涛博士,正是奋战在雪域高原上众多援藏干部中的典型代表。
  王涛博士在珠穆朗玛峰国家自然保护区调研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
  作为一名党员,小小的党徽挂在胸前就是一份担当,鲜红的党旗飘在身后就是一份责任。2021年1月,南京所应西藏生态环境厅商请需选派专业人员开展援藏工作,因王涛博士有着丰富的高原野外工作经验,而且非常熟悉西藏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征求意见时,他义无反顾地慨然领诺,飞赴拉萨。
  王涛博士在藏期间,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垂范,把南京所良好的精神风貌带到了雪域高原。他在工作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牢记南京所领导考察调研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时的殷切嘱托,积极对接西藏生态环境厅各处室和地方生态环境局,为南京所和西藏生态环境厅紧密合作搭建好桥梁纽带作用。
  发挥专业特长,以实干展现青春价值
  王涛博士赴藏后,在克服身体不适应的同时,主动熟悉每一项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扎实搞笑完成各项工作。
  援藏以来,他走遍了拉萨、日喀则、山南、昌都、那曲、林芝、阿里等7个地市38个县。
  他,来到海拔4700多米的羌塘高原,前往申扎县自然保护区实地查看“绿盾”销号落实情况,与管理人员对接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存在问题整改推进情况,现场查看15千米围栏拆除情况、预留部分藏羚羊迁徙通道的建设情况,将“绿盾”发现问题对标对表扎实推进整改,结合自己专业知识为当地提出意见建议。
  他,来到海拔高度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现场了解珠峰垃圾收集处理问题,对接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按照问题导向,切实做好珠峰垃圾收集工作。
  他,来到海拔5300米的雅拉香布冰,没有公路,就走牧民走的小道,只为实地查看卫星定位点周边植被和河流情况,以便掌握第一手的冰川野外监测点位信息资料。
  不断升高的海拔,留下了他的青春足迹,留下了他“不当过客做干将”的青春梦想。
  用心用情用力,为基层办实事解难事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就是要到现场走访,到实地查看,到基层一线充分调研遇到的实际问题。多年以来,基层调研早已成为南京所党员干部的一项常态化工作。王涛博士在藏期间,充分用好调查研究这项看家本领,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牢牢把握实际情况和规律,找到破解难事的办法和路径,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助推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再上新台阶。
  2021年12月,王涛博士带队前往林芝和昌都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现场复核。时间紧任务重,在11天的时间内,他们共计复核了4个县18个乡101个村。复核期间,他们白天看现场、查资料,晚上还要星夜赶路。现场复核,他为各级创建主体详细解释各项指标,主动和乡村群众耐心交流,发现问题当场与群众探讨解决措施,协助县乡村各级创建主体做到立行立改。经过长达8个月的一线调查研究,林芝和昌都4县18乡均成功获西藏第一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其中两个县还获得2022年“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一次援藏路,一生援藏情。面对自然环境的挑战,王涛博士用青春汗水践行“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境界更高”的诺言,让青春色彩在雪域高原绽放得更加绚丽。 作者:王邢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