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河南黄河流域排污口徒步排查进度近9成

2023-04-19 16:03来源: 河南环境编辑:雪儿
  越浅滩、过草地,日行一万五千步。这不是拓展训练,而是参加黄河流域排污口徒步排查的96名河南执法人员的真实写照。
  4月10日起,河南省正式启动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根据工作方案,4月底前,执法人员需要对生态环境部推送的2396个疑似排污点位完成徒步排查。时间紧,任务重,身处一线的执法人员必须争分夺秒。
  灵宝市是黄河省界入口,在这里见到张方方时,她正像个女汉子一样光着脚丫在黄河浅滩上寻找排污口,卷起的裤腿上甩满了厚厚的泥点子。
  “跋山涉水”对于他们来说是常态。因为排污口常常就藏在草丛和暗流中。“我们首先要身体力行到达和推送点位重合的经纬度,然后再在四周寻找排查可疑排口。”张芳芳拿起手机向记者展示,排查结果需要通过视频、图片和文字描述上传至环境监督执法app上,如果没有通过审核,还需要再次复查。
  和张芳芳一样来自洛阳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还有执法老兵陈少礼。由于此次开展的是异地交叉排查,不熟悉地形和区位的他走了不少“弯路”。
  “上周三我们在三门峡市陕州区排查点位时,发现距离黄河不到2公里的一条支流有污水汇入。沿着沟排查了几公里,才在一片乱石杂草中找到了排口,并顺藤摸瓜找出了这家塑料制品作坊。”陈少礼说。
  4月15日,当记者再次来到这家“散乱污”企业时,工厂里一片冷清,加工设备已拆除了大半。据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这家企业已经受到相应处罚,将于18日前彻底拆除完毕。
  “保护黄河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刚刚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中明确指出,要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执法力度,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河南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4月17日21时,经过现场排查,全省共排查疑似点位2000个,完成率近九成。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记者 赵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