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唐向辉:绿水青山守护者

2023-04-21 15:16来源: 湖南生态环境编辑:雪儿
  唐向辉:绿水青山守护者
  在广大的环保“铁军”中有这样一位“战士”:他多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默默冲锋在环境执法第一线。在法律和原则面前,有人说他冷漠,有人说他无情,也有人说缺乏执法温度……然而,不管别人怎样评价,他总是认真地回答:“环境保护,事关子孙千秋万代,严格执法,守卫碧水蓝天,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就是湖南省永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零陵大队大队长唐向辉。
  勇于担当,环境执法有作为
  素质过硬“能执法”。唐向辉有较强的为人民服务意识以及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工作能力强,业务水平高,工作认真负责,积极主动作为。勇挑重担“会执法”。带领同志们克服点多、面广、路远等各种困难,圆满完成了辖区内污染源的日常监管,确保企业达标排放;群众环境信访问题妥善处理,及时消除企群之间的矛盾纠纷;中央及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办结到位,指导和督促企业提升环保水平。动真碰硬“严执法”。唐向辉坚持以 “零容忍”的态度严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带头办理移送环境刑事案件7起,刑事拘留22人,治安案件16起,行政拘留21人,罚款700多万元,其中,单笔罚款超百万元的两起案件开创和刷新了零陵区环保执法历史记录。2016年带头办理的打击非法处置医疗废弃物案及2017年带头办理的“8.22”非法焚烧电子垃圾案,开创了全省先例,形成了强大震慑,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敢于吃苦,攻坚克难显本色
  平常时刻看得出。2016年,唐向辉带头办理第一起非法处置医疗废弃物案时,当时在全省都没有过先例可循,他在局领导的坚强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完善证据,最终将3名犯罪嫌疑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关键时刻挺得住。2017年,他带头承办大庆坪楠木山“8.22”非法焚烧电子垃圾案时,接到群众举报时,犯罪分子逃之夭夭,他带领执法队员克服高温天气和刺鼻气味,不分昼夜在现场连续坚守80多个小时,现场勘察、调查询问、执法监测……最终将涉案7名犯罪嫌疑人移送司法机关接受刑事处罚并连带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危难时刻冲得上。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严峻时刻,唐向辉始终冲锋在前、奋战在一线,带头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一系列指示精神,不仅带头做好单位消毒及值班工作,还督促辖区内医院及时、高效、规范、无害化处置医疗废物,指导企业做好消毒和防疫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在战斗和困难面前英勇无畏的优秀品质。
 
  乐于奉献,哪里需要哪里搬
  根据分工,唐向辉从2022年元月起,不仅主持环境执法工作,还要分管环境监测、大气污染防治、环境信访、环境应急、安全生产、禁毒等工作,无论什么时间安排什么工作,他都毫无怨言,尽心尽力去完成。他的辛苦付出,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认可,先后十多次受到过区政府嘉奖;2016年度省打击环境污染犯罪先进个人、省环境执法大练兵先进个人;2017年度省环境监察执法工作先进个人;2022年“利剑”行动表现优秀个人、农村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整治表现突出个人;第一届“永州最美基层生态环保铁军人物”。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唐向辉等一群生态环境保护人的不懈努力下,永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交出了满意答卷:2022年全市国控断面水质排名全国第12,连续四年保持全省第1,在水环境质量及改善幅度方面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扬。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三年实现全域二级达标,中心城区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5,未发生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安全稳定,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未发生因耕地土壤污染导致农产品质量超标且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286项省“夏季攻势”任务在全省率先完成、进度排名全省第一,市政府在省政府“夏季攻势”点评会上作典型发言,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和零陵区医疗废水整治分别入选全省“夏季攻势”市级和县级十佳典型案例。“利剑”行动820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或实现管控,考核排名全省第一,在省政府“利剑”行动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市本级、零陵、祁阳和江华被评为全省先进,全市实现了较大及以上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零发生”、生态环境群体性事件“零出现”、生态环境负面影响舆论事件“零产生”。中国环境报通讯员何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