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做生态环保事业上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记涟源“环保战士”胡向东

2023-05-06 16:56来源: 湖南生态环境编辑:雪儿
  做生态环保事业上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记涟源“环保战士”胡向东
  ◆中国环境报通讯员彭冬汉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大家“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带头站稳人民立场,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湖南省娄底市生态环境局涟源分局执法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胡向东,就是这样的一颗“螺丝钉”,他扎根基层三十余载,平凡坚守献真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螺丝钉精神。
  说到向东,大家都竖大拇指。他个子不高,却显得很有精神;说话不快,却总是铿锵有力;他是业务的标兵能手,多次被评为优秀环保工作者;他团结同志、乐于助人,办事总是风风火火、干净利落,他是同事眼中的“好大哥”,和他一起共事的同志说:“和向东一起工作感觉像带电,干工作他总有使不完的劲。”
  因进入汛期,今年4月以来,涟水河出现过颜色异常的情况。为强化水环境风险管控,从4月18日开始,娄底市委、市政府安排娄星区政府、涟源市政府、娄底经开区管委会及市直相关部门迅速组建专班,对沿河开展地毯式排查,每4小时开展一次水质监测,其中,娄底市生态环境局涟源分局受命对涟水涟源段开展排查并对水质加密监测。 
  受领任务时,向东刚刚完成分局交办的其他重点工作,连续几天的加班加点,他已十分疲惫,同事都劝他:“这次你就不参加了,让我们去就可以。”但他却说:“作为一名执法骨干,当环境有险情、人民有需要,就应该冲到最前面;当大家都上了,自己又怎么能不上。”向东没有丝毫犹豫,毅然拖着疲惫的身躯与大家一起投入新的紧张的工作之中。从20日至21日,他与同志们不分昼夜、连续作战在水环境排查监测的一线,其间他没合过眼,为了抢时间查出原因,他甚至连饭都顾不上吃几口。高强度工作、过度的劳累,他突发心肌梗塞,晕倒在了水质采样一线,被紧急送至涟源市人民医院抢救。
  向东病倒后,他的健康牵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所有干部的心,所幸送医抢救及时,医院及时为他进行了心脏搭桥手术。在病床上醒来后,他说的第一句话是“身体不争气,耽误了工作,让领导们操心了”。话说的朴实无华,却让看望的同志们都为之泪目;当记者前来采访时,向东却说:“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其他同志工作比我更辛苦,应该把镜头留给他们。”
  他的事迹让大家为之感动。从事环保34年,向东工作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忘我劳动,用高度的责任感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诠释“铁军精神”;他的工作虽然平凡而普通,但平凡中见出坚守,坚守中彰显信念,信念中铸就忠诚,就像一颗永不生锈、闪闪发亮的螺丝钉。
  向东只是全市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一个缩影。娄底市生态环境事业正是由于有百千个向东的默默付出、无私奉献、接续奋斗,全市的生态环境才会越来越美丽,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才会长出常青之树、结成硕果满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