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退伍军人焕发环保光彩——记江西赣州市安远生态环境局执法中队队长李波

2023-05-09 14:56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我生长在这片土地上,搞好环保工作就是给子孙后代造福,不懂就多学、多问、多思考,没有谁生来就懂”,当说起自己的工作经历时李波自信而坚毅告诉记者。
  江西省赣州市安远生态环境局执法中队队长李波,1975年出生,在部队服役后于1999年光荣退伍,转业后开始从事环境保护工作。
  这期间,李波从一名环境事业的“新兵”成长为业务娴熟的“老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领导、同事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他是一名业务娴熟的“精兵”
  “李波刚退伍参加工作那几年,当时的环保部门还属于住建系统的一个内设部门,后面经过多次改革才独立起来,职能、人数不断增多,然后成为政府重要组成部门,可以说李波从参加工作开始是伴随着环保系统改革一起走过来的,他本人也逐渐成为局里的业务骨干、行家里手”。安远生态环境局好几位老干部想起曾经的往事以及李波的成长经历,都动情地说道。
  李波从事生态环境工作后,严谨细致、吃苦耐劳,先后从事了环境监测、污染防治、环境执法和信访调处等工作,多岗位、多领域锻炼的他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综合型业务能手。
  “他熟悉掌握安远全县河流水质状况、污染源分布情况,尤其是在信访调处和执法工作中,能够充分利用日积月累的工作经验和工作知识,精准分析、准确研判。”安远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长春介绍李波为局党组作出决策部署提供有效工作支撑时说。
  2022年安远县某河流断面水质出现连续几天超标的情况,李波立即带领相关人员,到断面上游深入一线、冒雨排查,对排查出有污染的7家猪场全部进行了立案调查,严肃震慑养殖场偷排行为,水质得到持续好转。
 李波(左一)带队到  版石镇养殖场开展执法检查。
  他是一名敢挑重担的“勇兵”
  2022年11月接到群众投诉举报:“某生猪屠宰场生产废水、废渣未经处理,直接排入雨水沟,流入村民经营的鱼塘,导致鱼塘水质严重污染,养殖的鱼基本死亡”。
  在了解到群众投诉之前向企业主进行了多次索赔未果,双方产生了严重不满情绪,甚至有进一步冲突的苗头。李波第一时间做好双方的思想工作,避免矛盾升级。
  同时,李波立即组织人员对这家企业进行全面检查,对存在的问题依法限期督促整改到位,并主动充当“中间人”,就死鱼问题进行协调赔偿,让企业主主动承诺吸取教训不再发生此类事件。李波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称赞。
  今年4月,接相关部门通报:“安远县境内某路段发生一起二甲醚运输车侧翻突发事件”。
  接报后,根据领导交办,李波立即赶赴现场处置,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和较好的专业能力,与相关部门分析研判、通力合作,突发事件得到成功处置,整个过程均未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涉及领域广、专业性强,李波带着一股子军人的拼劲,经常出现在急难险重现场一线,从一名普通干部一步一个脚印干起,直到后面成为执法中队队长,专门负责管理安远北片的版石镇、重石乡、天心镇、长沙乡、龙布镇、双芫乡、塘村乡、浮槎乡等8个乡镇,这片区域也是污染源、信访件相对更多的区域。
李波(左二)带队到企  业开展执法帮扶工作
  他是一名全心为民的“好兵”
  今年3月,接到安远县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转来信访件:“3月3日夜间仕湖村流往重石乡的河流出现大量的污水和垃圾,水里是黑色的沉淀物和油污,严重影响生态环境,请相关部门严查处理”。
  接件后,李波扛着因为高烧导致身体不适的状态,奋不顾身带队奔赴仕湖村流往重石乡的河流现场开展暗访摸查,迅速锁定目标,发现一家存栏约50头的养猪场有黑臭废水流入河里。
  这家养殖户配套建设了氧化塘等治污设施,但现场正在用挖机对氧化塘进行清淤、扩容,导致废水排入附近河流。
  环境执法人员现场提出科学合理的整改措施,防止了污染进一步扩大。
  保障生猪供应是民生需求,但畜禽养殖产业发展过度,尤其是部分养殖场(所)存在违规搭建、非法排污、设施简陋等问题,严重破坏当地生态环境,已逐渐成为信访热点、生态痛点、社会焦点、整改难点。
  李波作为一名生态环境工作者,成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中的主力军、排头兵,在管辖区域内比如版石镇、天心镇、长沙乡、龙布镇等畜禽养猪户多,存栏500头以上规模的平均有200多家,随之带来的信访件也较多。
  自2012年从事信访工作以来,李波所经手的每一件信访件,他都能够第一时间接触当事人,耐心倾听诉求,细致解释政策,为信访群众排忧解难,经办的240多件信访件中,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100%。作者:中环报通讯员温志秋 记者张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