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春华秋实——信访的故事

2023-05-16 14:07来源: 昌平局生态环境局编辑:许大鹏
  刘小雨,90后,北京市昌平区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一分队副队长。今年是他参加工作的第十年,也是从事信访工作的第十年。十年的时间,他从一名街道办事处基层工作者,转变为一名生态环境执法者,但信访工作从未间断。他不断的学习法规政策、信访条例,结合实际工作总结出独到经验,发挥自身优势,拓展工作思路,解决实际问题。十年间他为群众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也为管辖的企业提供了无私的帮扶指导,得到了群众和企业的一致认可。
 
 
  2013年7月,刚参加工作的他是一名街道办事处基层工作者。他每天都要面对辖区居民反映的各种问题,今天阿姨家前面的垃圾桶碍事了,明天大爷家前面设置的广告牌子挡着视线了,后天马路上的土太多影响开车安全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围绕着他。当有人看到他每天忙忙碌碌,挺大小伙子连恋爱都没时间谈,追问他从事信访工作的真实体会时,他才意识到,原来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和点赞,就是信访工作者最大的幸福。
  2018年,随着工作岗位的调整,刘小雨成为了一名生态环境执法者。环境保护工作技术性、专业性更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是作为一名环保铁军义不容辞的责任,他意识到自己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通过不断的学习提高,他迅速进入了角色。
  2020年10月的一天,根据信访线索,刘小雨对一处举报点位进行检查。到了现场之后一股刺鼻的味道扑面而来,根据工作经验,他怀疑周边有加工作坊,立即将此情况上报。根据领导的部署,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他带领另外三名执法人员逐户排查,最终确定五名涉案人员分别在两处出租大院内非法从事金属件镀锌,现场存有大量酸、碱及生产原料,生产过程中有废槽液、废水等危险废物产生。通过对涉案人员详细的询问,对生产场所细致入微的检查,最终确定危险废物通过一根地埋式暗管排入渗坑。经过五天五夜的奋战,公安、环保、属地政府多部门联合行动,对上述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了查处,生产场所进行拆除,危险废物进行无害化处置,涉事人员被公安机关带走采取进一步措施。举报人对这次一追到底的“雷霆”行动赞叹不已。
  “从事信访工作,天气预报就可以不关注了,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只要信访有事,必须坚守岗位”,这是刘小雨经常说的。2021年1月,正值春节前夕,市民通过来电的方式,反映某村里有一家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排放粉尘,认为有环境污染。根据这一情况,刘小雨马上进行核实。他首先对企业生产线进行核查、对设施的密闭性进行检查;然后对企业开展法律法规宣贯,细致讲解生产工艺的工作要求;最后经过多次与市民面对面的沟通,互换角度了解市民感受,与企业、市民达成共识,通过安排夜间检测的方式,根据检测结果判定下一步工作方向。夜间检测当天,天气异常寒冷,萧条安静的街道和坚守岗位的身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一系列的工作得到了市民和企业的一致认可。
 
 
  2021年9月,昌平区成为全市接诉即办“管家”试点单位。接诉即办“管家”机制畅通了联络途径,为日常指导、服务、帮扶创造条件,精准启动生态环境类诉求工单的办理流程。市级管家高位调度,将生态环境类行业诉求工单有效分类、分批及时下派、统筹指导;区级管家全力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将市级管家的指导意见及时传导到街乡(镇)管家,配合做好“吹哨报到”工作;街乡(镇)管家从严管理,做好联系群众工作。刘小雨就是一名接诉即办“管家”。
  工作中,他面对的不只是大城市治理,更有街巷胡同的琐碎小事,所以必须以情入法,以理服人。2022年5月炎热的一天,一对年迈的夫妇向他反映,在自己家北侧的酒店水泵电机24小时运行,噪声导致不能休息。刘小雨在安抚好两位老人情绪的同时,实地对水泵房进行查看,核实具体情况。了解到酒店已计划准备对水泵电机改造后,他要求酒店对改造时间重新规划,并协调酒店负责人与两位老人有效沟通,做到企业改造水泵电机、老人宽许整改时间、执法人员全程监督。最终,老人休息得到了保障,企业也完成了升级改造。
  2023年3月,一位老大爷向刘小雨反映,自己的楼前面有一排餐馆,从事餐饮和外卖服务,楼顶的风机吵得自己不能休息,做饭的味道也很刺鼻。这一问题引起了刘小雨的关注,身为一名生态环境管家,立即向市级管家报备,同时向街道管家提供技术指导,落实“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工作精神。工作初期,在保护市民安全的情况下,为了能更精准的找到并解决问题,他采取电话沟通、着便装面对面交流等多种方式,确定了被反映的餐饮单位总共有五家,均有营业执照,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通过检测也可以达标运行。出现“达标扰民”的情况,刘小雨开始寻找新的解决方法,随后他带领执法队员,持续一周每天从晚上10点开始摸排,一直到12点才结束,终于发现了产生噪声和异味的设备,寻找到了解决扰民问题的方法。他要求餐饮单位均开展降噪整改、清洗净化设施、调整设备运行时间的工作,最终问题得到了解决。在工作开展过程中,老大爷感受到了他的真心实意,对他用心用情的工作作风表示了钦佩。
 
 
  十年的栉风沐雨,也是十年的春华秋实。从事信访和接诉即办的工作的十年,让刘小雨变得更加成熟、稳重、顾全大局。工作虽然琐碎复杂极具挑战,但所谓“风浪越大,鱼越贵”,刘小雨工作干的也是很有成就感和自豪感。他非常热爱这份工作,也将保持昂扬的斗志继续为人民服务。(作者:北京市昌平区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案件管理科科长 许大鹏)